跨越山海永相连 云台融合一家亲

时间:2021-1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燚

云台是中国古建筑中平台的名称,李白有诗:迹谢云台阁,心随天马辕。散发着令人神往的浓厚文化韵味,不少胜景古迹都以云台为名。同时,云台又是安装、固定摄像机的支撑设备,通过云台会这一平台,把云南打造成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和支持,以故乡亲情为纽带、以云台交流为桥梁,云南与台湾共叙“山海之情”。

自2012年首届云台会举办以来,云台会已逐渐成为特色鲜明、深受两岸同胞欢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两岸交流合作平台。从7月至12月,第9届云台会系列活动历时半年之久,今年云台会按照“1+4+10”的模式,在昆明、普洱、昭通等地举办了1场主题日活动,召开了4场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组织了10场体验交流拓展活动。通过主题活动开幕式、论坛研讨、参观考察、产业对接、线上线下体验互动精彩纷呈,期间,云台会邀请了大批两岸企业家、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参会,嘉宾们聚共识、增情谊、谋共赢,持续推动云台产业融合发展。

“无论台海风云如何变幻,两地人民始终心心相印,两岸紧密而深厚的同胞亲情是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的;不管经历多少风雨,两地合作始终欣欣向荣。”郁慕明曾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我们要从两岸一家亲,变成两岸一条心。”尽管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在祖国统一的进程中,也许会听到一些杂音,遭受一些打击,但他相信大家能克服困难。希望广大台湾青年,多来大陆走走看看,了解大陆。“你们以为我很激动,恰恰相反,此时的我很平静。尽管已经是‘80后’,但我依旧充满信心!在有生之年,我们一定能看到国家统一,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台湾知名媒体人黄智贤在活动现场分享她参观西南联大旧址的感受及对台湾云南两地融合发展、两岸统一的思考。黄智贤说,“小学时她就在小说《未央歌》里感受西南联大的校园魅力。联大师生在民族危亡、物质生活极度匮乏的特殊历史时期,仍努力学习、不忘报国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她。她一直渴望到昆明来、到云南来。在台湾,她曾经在眷村的邻居妈妈也是昆明人,每次吃到邻居妈妈做云南菜,那份血浓于水的乡情油然而生,那血脉相连的真切情感也深深感动了我!”黄智贤说:“两岸本就是一家,融合是为了统一,不是没有目标的融合。当两岸统一、台湾问题解决之后,所有的融合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融合,两岸才有更美好的未来。

据悉,2012年首届云台会上共签署16项台商投资及滇台合作的项目,协议金额达23.19亿美元,涉及工业、农业、文化产业、健康产业、旅游产业、环保产业、科技研发中心等。到2018年,在滇台资企业已达850余家。两地贸易总额突破了13亿美元。台湾来云南考察求学、投资兴业、旅游和探亲人员已达260余万人次,云南赴台交流、学习、旅游人员也近20万人次。到2021年,云南新增台资企业53户,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1072户,累计使用台资19.52亿美元。此次云台会主题活动现场签约和线上签约项目共计15个,协议金额达33.56亿元。截至目前,云台会已先后开展云台产业对接活动37场次,开展交流活动45场次,累计签约合作项目166个,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围绕“交流、共享、融合、发展”几个关键词,“持续深化云台交流交往,促进云台经贸合作”是云台会始终不变的目标和宗旨。历经9届的发展,云台会不断传承创新,为促进云台经济发展、两岸经贸双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搭好“云台”助力两地企业“唱好戏”,通过举办包括云台会在内的两岸交流活动,将会不断造福两岸同胞,特别是台胞台企将会获得更多发展机遇、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更大更好的发展。未来两地将不深化区位、资源、口岸和产业互补等优势,有力促进云台经贸交流合作。持续推动云台两地共叙两岸亲情、共谋云台合作、共话两地发展。(曹燚)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