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1重点题材创作拟获百万元扶持

时间:2021-1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决策部署,繁荣发展舞台艺术,加强文艺精品创作、交流、推广以及文艺人才培养,日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2021年度省级重大重点题材创作扶持资金申报项目评选结果公示,云南共9个项目拟获扶持资金。其中,由普洱市西盟县文化和旅游局申报的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入选该项目名单,拟获扶持资金96万元。

此次扶持资金的申报旨在打造一批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以西盟县众多扶贫干部为原型,以音乐剧的这种全新的形式讲述西盟县各级扶贫干部前赴后继、扎根边疆,帮助贫困群众用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改变命运,从封闭原始走向开放发展,从贫穷落后走向幸福生活,再次唱响《阿佤人民唱新歌》的感人故事,讴歌了在这场彪炳史册的脱贫攻坚战里倾心竭力帮助佤族人民改变命运的扶贫人,表达了佤族群众世世代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情感,展示了边疆各族人民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嵌入心中、融入血液、铸入灵魂的精神力量。

据悉,该剧主创团队由国家一级编剧杨耀红、著名音乐剧导演高瑞嘉、青年钢琴家马克、韩国著名音乐剧舞蹈编导张恩淑、纽约佩斯大学音乐剧舞美设计刘启薇组成,著名演员扎西顿珠担任主演。舞台演员绝大多数都是西盟县的本土群众,他们有的来自脱贫攻坚一线,有的家里以前就是贫困户,从小听着《阿佤人民唱新歌》长大的他们,如今也在用文艺的形式,歌唱自己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把党的边疆民族政策、把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代代相传。

长期以来,普洱市都十分注重现实题材艺术作品的创作。在成功打造脱贫攻坚报告剧《宾弄赛嗨》和原创话剧《农民院士》之后,又推出音乐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并完成了歌舞花灯剧《盟誓》、民族歌舞剧《芦笙恋歌》的创排。这些现实题材的文艺精品,通过动人的艺术表达,唱响了主旋律,彰显了时代精神,逐渐凝聚起了普洱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