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抚仙湖“湖泊革命”向纵深推进

时间:2021-1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李林 黄浩海

日前,为期约一个半月的抚仙湖流域冬季清河行动全面展开。本是寒风凛冽、落叶纷飞的时节,湖清、河净、岸美的景象成为冬季抚仙湖畔亮丽风景。随着抚仙湖一级保护区范围内九龙晟景项目三栋建筑拆除并复绿这一历史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打赢了抚仙湖“湖泊革命”首场硬仗。

为守护好拥有206.2亿立方米巨大水体的抚仙湖,云南省玉溪市“湖泊革命”指挥部印发《关于“三湖”流域内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含磷洗涤用品的指导意见》,对抚仙湖、星云湖和杞麓湖流域内含磷洗涤用品全面发出禁令。新政的出台于今年玉溪“湖泊革命”推进过程中,彰显了玉溪市、县两级努力把“三湖”流域打造为全省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的坚定信心和坚强意志。

据了解,抚仙湖“湖泊革命”开展以来,澄江市落实省、市“湖泊革命”工作要求,全面推行“2+N”清河模式,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抚仙湖“湖泊革命”清河行动,有效控制内源污染负荷,确保入湖河道治理工作达到实效,努力实现人水和谐共生。

党建引领,领导带头。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党建+河长制”,开展“高原湖泊卫士”行动,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河湖保护治理的浓厚氛围。各级河长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率先垂范、带头清河,各部门紧密配合、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切实将“要我保护”转变为“我要保护”,推动全民爱湖、全民护湖、全民治湖,营造了“保护母亲湖、你我齐参与”的良好氛围。

深入摸排,精准管理。澄江市围绕“退、减、调、治、管”五字方略,系统推进抚仙湖保护治理工作。研究提出生态廊道线和环湖公路线划定方案并报批,实施“六退”:退人、退房、退田、退路、退村和退开发项目,清退7个项目;流域内突出源头管控,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污染排放,严控项目、严选产业、严格节水,完成北岸生态调蓄带及提蓄水循环利用工程方案编制;实施绿色转型升级发展工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突出特色小镇、精品村、田园综合体建设,调优一产、调精二产、调强三产,推进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精准系统实施治城镇、农村、农田、河道、调蓄带(湿地)、城乡垃圾“六治”行动;全面落实完善法规、执法监管、监测监控、科技支撑、宣传发动“五管”措施,构建流域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严格执行流域空间管控措施,着力提升管湖治湖水平。(张丽君 李林 黄浩海)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