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凤庆县“三比三看”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林下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时间:2021-1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元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比三看”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常态化、制度化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凤山镇党委政府通过多方考证,发动群众,在等上村高海拔且气候适宜的7个小组发动97户农户,计划连片种植滇黄精260亩。

“我们这里本来就适合种植黄精,近两年我每年都上山找野生黄精回来栽,到农贸市场可以卖到15块一斤,需求量大,但是野生的已经越来越难找了。党委政府带领我们发展黄精种植,我第一个站出来赞成,这次我家一次性要栽10亩。”水沟小组村民杨金才开心地说。

等上村高海拔的水沟、龙塘、中山等7个小组水源丰富、植被茂密,茶叶产业发展已成规模。由于气候适宜,近年来,群众自发零散种植野生滇黄精的农户有50多户,但均未形成规模。为提高村民种植滇黄精的技术水平,坚定致富信心,12月14日,凤山镇联系黄精种苗卖家及技术员,对所涉及的97户农户100多名群众开展了林下黄精种植培训现场会,技术员从黄精品种选定、种植地点选址、管理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对农民群众进行了培训,采取现场讲解和实际操作的方式,使农户能够边看边学,直观地掌握黄精的种植、管护等技术。

“政府帮忙买种苗,又教我们怎么种,怎么管,种出来了也不愁卖,我们有信心把黄精种好。”参与培训的村民们都纷纷说。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据了解,凤山镇已在气候适宜的红塘村发展林下滇黄精种植634户800多亩,为群众增收80多万元。等上村计划种植的260亩,要求在半个月内全面完成种植任务,按照3年的种植周期来算,3年后由村级合作社统一保价收购后对外销售。届时滇黄精种植将有效增加农民收入,成为凤山镇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李元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