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凝心聚力打造“一刻钟便民利民生活圈”

时间:2021-1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陈俊

“我的车在地下车库不会动了。”“请稍等。”家住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新邦花城小区余女士的车辆发生故障,在小区服务群里发出信息后,不到10分钟,便有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构建的“红色物业”服务人员上门帮忙解决。

随着社会的发展,老百姓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遇到困难需要帮忙的时候,最迫切的愿望就是能就近尽快得到解决。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红河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红河州积极总结党在加强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各地将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凝心聚力打造一刻钟便民利民生活圈,解决群众“七愁七盼”问题,实现了群众小需求不出社区就能解决的愿望。

(为方便家长周末照顾孩子,社区组织亲子教育活动)

“红色物业”构建“一刻钟贴心服务圈”

“现在我和孩子的周末都可以在社区度过,很充实。”建水县临安镇陶园社区新邦花城小区居民彭敏带着小孩参加完社区组织的亲子活动后表示。

(社区开展亲子教育活动)

自2020年新邦花城党群服务中心试点建设以来,这里已经成了附近居民经常光顾的地方。在处处洋溢着温馨氛围的服务中心,有放学后到这里看书的学生,有遇到智能设备不会操作来寻求帮忙的老人。

陶园社区工作人员余波说,社区党总支指导小区成立了首届业主委员会,并且成立了两个党支部,开展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打造“红色物业”服务模式,建立微信服务群,由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牵头,实行居民“派单”、物业“接单”的服务模式,实现业主诉求不出社区就能解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社区组织亲子教育活动)

“红色物业”是红河州推动治理服务向居民小区延伸的红色“节点”,把支部建在小区,让党群服务阵地由社区延伸至小区,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协同发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身边的温暖和体贴。

“智慧健康小屋”构建“一刻钟便民健康圈”

家住弥勒市弥阳街道福地社区盛世家园的唐阿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检查身体。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一会儿,她就能获取纸质报告单。

(居民通过一体机进行健康检测)

据了解,福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有一个“智慧健康小屋”,小屋摆放着各类健康检测和训练仪器。福地社区党总支书记段龙祥说,居民可通过一体机自助测量身高、体温、血压、血糖、心率、胆固醇等。

为切实解决群众健康管理问题,红河州各地着力打造“智慧健康小屋”惠民项目,将“智慧健康小屋”设置到社区,使得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足不出社区,就可享受“自助式”免费测试,实现健康自检、自我健康管理以及获得健康教育与早期干预的渠道,实现了群众“盼健康”的愿望。

“党建网格化”构建“一刻钟利民联动圈”

“谢谢你们专门为我们送来盒饭,省去了我们买菜做饭的麻烦。”当个旧市城区街道五一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爱心餐”送到84岁老人沈媛英和老伴的手中时,老两口高兴得合不拢嘴。

(爱心送餐 个旧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开展爱心送餐活动,为社区老人尤其是一些有特殊困难的老人解决“吃饭难”问题,是红河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七愁七盼”问题的真实写照。

(居民进行心理咨询)

顺应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街道社区等特点,红河州构建了“市—街道—社区—小区—楼栋”五级共建体系,形成“市级吹哨总动员—街道党建大联盟吹哨多元响应—社区大党委吹哨部门报到—小区党组织吹哨党员报到—楼栋小组吹哨中心户报到”的联动综合治理体系。通过“党建网格化”,划分出相应网格,配备网格员,将服务下沉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提高办事效率,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动”,为居民提供更为高效的“一刻钟”近距离服务,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志愿者入户服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满足群众多样化生活需求,红河州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着力解决群众“七愁七盼”问题,全力打造“一刻钟便民利民生活圈”,让群众足不出社区就能获得贴心服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满意度也不断提升。(陈俊)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