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红河州社会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初政艳

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6.2万人;新增学前教育学位6137个;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567所;截至11月底,云南省红河州全州民生支出348.1亿元,占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一组组数据,见证了红河州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取得的喜人成绩。

(红河州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 图片来自红河日报资料库)

悠悠百姓事,枝叶总关情。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红河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红河州积极总结党在加强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一张催人奋进、温暖人心的民生画卷正在红河大地徐徐展开。

就业创新 托起稳稳的幸福

“我们建筑工地急需10名泥工。”“我们花卉公司长招种植工。”“我们是劳务公司,需要一批瓷砖加工师,工作地点在广州。”

虽已年末,但在蒙自市“建设者之家”每天仍有大量招工信息更新发布,家住蒙自市雨过铺街道的林朝龙就是在这里实现了家门口的就业梦。

(蒙自建设者之家 图片来自红河日报资料库)

“每月保底3000多元,效益好的时候还能拿到四五千元,既挣钱还能照顾孩子。”说起自己的就业经历,林朝龙一脸喜悦。

像林朝龙一样返乡就业的人还有很多。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红河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劳务帮扶、送岗上门、技能培训等多项惠民利民举措,切实解决群众就业难题。截至11月底,红河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6.2万人,开展各类农村劳动力培训31.47万人次。

(工作人员向求职者介绍岗位及待遇等情况 图片来自红河日报资料库)

今年,红河州通过“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8392人,发放贷款15.47亿元,为全州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各类劳动者创业带动就业提供了资金保障。

(“建设者之家”为市民提供就业等服务 图片来自红河日报资料库)

思想上重视、政策上鼓励、服务上支持……随着社保体系的日臻完善,全民参保计划的全面实施,创业就业和再就业的稳步推进,一曲曲就业、创业的精彩乐章在这片热土上奏响。

病有所医 撑起健康保护伞

“一个心脏支架从7425元降至590元,且全额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这让曾经“生不起病,治不起病”的群众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蒙自市老寨乡的董国华,今年12月份因心绞痛住院治疗,为了疏通狭窄的血管,医生为其植入了心脏支架。得益于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好政策,仅一个心脏支架的费用就省了6000多元。

(集中办理特慢病就诊卡)

“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看病不贵就是最大的心愿。”术后3天躺在病床上的董国华面色红润,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今年,红河州积极参与7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涉及274个品种、578个品规,开展心脏支架类等4批医用耗材带量采购76.43万盒/套/根,价格下调,群众是最大的获益者。据统计,年内红河全州共节约医保资金1.05亿元,按医保平均报销比例60%计算,直接为参保患者减轻6000余万元医疗负担。

(开展义诊活动 图片由蒙自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同时,为了回应基层群众“盼健康”的美好诉求,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红河州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医改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聚力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组建医疗联体47个,县域内就诊率达90%,家门口就能看得好病得到城乡居民的点赞。

老有所养 绘就最美夕阳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于许多体弱多病、独居或不擅烹饪的老年人来说,“买菜做饭难”是影响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大问题。为切实解决“养老愁”问题,今年,红河州以助餐为突破口,累计投资144万元,建设8个“老年幸福食堂”试点项目,带动发展社区养老“十助”服务,着力构建“十五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3元一餐很划算,关键卫生又安全,感谢党的好政策。”在石屏县大桥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彝族老人张秀英端着热气腾腾的营养餐满意地说。

(老人在“老年幸福食堂”就餐 图片由石屏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老年幸福食堂”的开花结果,是红河州着力为老年人和弱势群体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的重要举措,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红河州不断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先后投资898万元,新建1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资711万元,新建5个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目标逐步实现。

为民办实事,真情暖民心。一条条饱含温度的惠民之举,一项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让广大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初政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