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萨王纳科学论坛在云南元江举办

时间:2021-1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苏春宁 刀麒龙

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生物多样性愿景,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提升干热河谷物种多样性资源保护与利用。12月18日,首届中国萨王纳科学论坛在云南省元江县举行开幕仪式。

元江是拥有哈彝傣、白苗瑶等8个世居民族在内的33个山区少民族自治县,地处昆曼国际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发展的前沿。依托得天独厚的干热河谷气候,元江成为距省会昆明最近的热区,年均气温23.9℃,终年无霜,拥有“一江两河”天然水景观、瓦纳热海和栖霞山两个天然温泉,森林覆盖率达66.67%,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负氧离子浓度2380个/立方厘米,是实至名归的“滨江花果城,避寒养生地”。

基于“萨王纳”生态系统类型的独特,2012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元江自然保护区升级为我国第一个“萨王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干热河谷自然保护区。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位于云南元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隶属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为干热河谷植被生态系统演替过程与格局的研究及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提供了天然的理想研究基地,是集“监测、研究、示范、人才培养”等为一体的监测平台和支撑服务平台。

独特的“萨王纳”气候资源还赋予了元江天然的康养优势。元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大力推进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实施了县人民医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等重点项目,联动推进果香四季、元江府·文化旅游小镇等文旅项目,形成了“康养+旅居”新业态。

“科研引领方向,产业助力发展,共建绿色家园”,推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成果在元江落地生根,更好推介展示元江山河景观之美、物种资源之丰、城乡发展之韵、民族文化之魂和热情待客之道,元江县正努力构建以资源促科研、以科研促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苏春宁 刀麒龙)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