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特克斯县包扎得尔森林管护员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北山羊

时间:2021-12-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正斌 田玲

12月11日,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特克斯分局成功救助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北山羊,待北山羊健康状态完全恢复后,择期放归自然。

当日凌晨,在特克斯县包扎得尔远冬牧场,一位牧民在山区发现一只颈部受伤的野生动物,疑似被狼袭击,牧民当即与片区森林管护员取得联系,随后与森林管护员对其伤口进行简单的消毒、包扎处理。经管护员辨认,该野生动物为北山羊,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特克斯分局阿拉善管护所管护员吐尔逊江·达尼亚尔介绍,当时北山羊颈部伤势严重,瞳孔已经散开,在这种情况下北山羊存活的几率很小。为此,管护员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联系后,决定连夜把受伤的北山羊用车拉到专业动物诊所治疗。经过专业动物医生将近40分钟的手术治疗,北山羊逐渐恢复了意识,已能正常觅食行走。

动物诊所医生孙振文说,“当时看到北山羊脖子上的一块肉,让狼直接咬掉了,我们重新动了手术,打了急救针。经过治疗后,北山羊恢复了状态。”

据了解,北山羊是典型的野生山羊,长期栖息于海拔3500米到6000米的高原裸岩和山腰碎石嶙峋的地带,是栖居位置最高的哺乳动物之一。北山羊非常善于攀登和跳跃,能够自然地穿梭在险峻的岩石峭壁,喜欢成群活动,一般为4-10只,也有数十只甚至上百余只的较大群体。近两年,随着宣传和保护力度的加大,北山羊种群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多。

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特克斯分局阿拉善管护所副所长张斌说:“包扎得尔森林资源丰富,野生动物繁多,近年来我们在巡护任务和火灾隐患排查行动中,积极开展关注森林防火工作,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倡议人人参与、人人保护野生动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今年以来先后救助国家级野生动物10余只。”(张正斌 田玲)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