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从“瞬间”到“永恒” 跨越时空的老照片回家了

时间:2021-12-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梅 智星 粟绎安 罗旭行 徐椿黠

12月10日至16日,一场以“怀旧普洱·约绘普洱”为主题的美术摄影迎春展在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阳光悦城悦心文化空间举行。

摄影展以姚倬大量反映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民族、城市、文化、知青生活等各领域摄影作品为主。随着展览接近尾声,15日,期待已久的姚倬从千里之外的上海来到思茅,与现场观众一起开启时光之旅,分享那一张张黑白老照片背后的思茅故事。

“今天中午十二点,从上海到思茅,刚到这,看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街一景,都觉得非常亲切。”满脸喜悦的姚倬感慨道。

在分享交流中,姚倬老师了自己在思茅的知青岁月,熟练的思茅话让大家倍感亲切。一张张黑白照片,记录的是生活,是城市发展,更是时代更迭的见证。姚倬老师把自己热爱的摄影事业定义为:从“瞬间”到“永恒”,一张张定格的笑脸,一幅幅定格的精彩瞬间,都蕴含着永恒的话题。

在现场,姚老师清晰地描述着每一张记忆深刻的照片背后的故事,现场观众静静聆听,仿佛回到了那个纯真年代。

“姚老师,如果今天照片里的人也来到了现场,您能认出她吗?”

主持人话音刚落,一位双手捧着画,眼里噙着泪水的阿姨从人群中走出来。

“姚老师,这幅作品里,您拍到的这位横跨天空的女孩就是我,那是我8岁时候参加体操比赛的样子。”罗玉莲激动地说。

“姚老师,您还记得石库门12里的双胞胎吗?他们听您讲了思茅的故事后,便来到了思茅,在这里,他们一边创业一边做公益事业,成立了‘微笑图书室’,为贫困山村的孩子们提供阅读的地方,激励孩子们用阅读点亮生活。”观众席里,一个个和姚倬老师相关的故事越出视线,一个个思茅故事再次呈现。

“这次是我第53次来到思茅,这次的意义从我个人来讲,就是老照片回家了,因为这些老照片如果一直在我手里的话,就失去了它根本的意义了。对我个人来讲,也是我生命中具有特殊意义的思茅时光,觉得特别特别的有意义。”姚倬老师一边说一边将这些思茅老照片交给思茅区档案局负责人,老照片“回家”了。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一幅幅老照片传递着历久弥新的思茅形象,也讲述着一代代“思茅人”在城市化进程中,保持淳朴善良,勇于拼搏,靠着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思茅故事。一次展览,也是一场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最好诠释。(王梅 智星 粟绎安 罗旭行 徐椿黠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