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时间:2021-12-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黄传龙

红河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3.5%,较上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红河州三大工业门类采矿业、制造业及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均实现正增长;10个主要工业行业有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正增长;红河州13县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整体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这是今年1月至10月,红河州工业发展交出的“高分答卷”。

(云锡锡冶炼厂区 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红河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工作,更进一步推进红河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红河州工业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把握全会精神实质 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仲冬时节,走进蒙自工业园区,重大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扑面而来。

蒙自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李羿说,园区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加强园区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开展,进一步激发园区活力。

(齐星杭萧钢构集团公司生产车间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如何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以新的眼光、新的视野、新的胸襟、新的作风实现新的更大作为,成为摆在红河州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红河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红河州委常委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学习,通过州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赴基层宣讲等多种形式,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从中感悟思想、坚定信心,明确目标、寻找方法,带动红河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蒙自矿冶公司生产车间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工业是红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还要聚焦工业和信息化主责主业,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姜伟介绍,全州工信系统坚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见实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全会精神及省、州党代会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打好稳企政策“组合拳” 服务企业纾困解难

工作实效是检验学习贯彻成果的力证。面对疫情给企业生产发展带来的影响,红河州打好稳企政策“组合拳”,州、县两级党政部门持续深入开展一线调度服务,强化要素协调与保障,落实“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全力促进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投产。

(云南涌顺铝业生产车间 红河日报供图)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制定并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服务企业实践活动方案》,新建和完善了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及科室挂钩联系县市工作机制,组建联系服务工作组,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及时向企业宣传稳增长政策、专项资金扶持政策以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减税降费等相关惠企政策,提升企业对相关政策的知晓度。

接下来,该局将持续深入开展“解融资需求”“强要素保障”“人才素质提升”“企业创新”等服务活动,围绕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等,通过工作专班,加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力度,强化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投产。

(圣比和5000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生产线 红河日报供图)

在一系列稳企政策和良好营商环境的拉动下,红河州工业企业正常生产得到保障,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步入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内车辆穿梭、机器轰鸣,锡、铟、铜、铅、锌等有色金属正在这里实现由料变材,最终以材成器。经过多年的发展积淀,蒙自经开区已初步建成以传统工业为基础,有色金属新材料、先进制造业蓄势崛起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1至9月,该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588.9亿元。

(蒙自经开区园区 蒙自经开区供图)

“蒙自经开区将以敢想、敢闯、敢拼的精神状态,决战决胜第四季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目标任务。”蒙自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包旭说,全体干部职工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在真学中促深化、在真信中促消化、在真用中促转化,为红河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走在前、干在前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仅是红河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蒙自经开区铜深加工产业园 蒙自经开区供图)

工业兴,则百业兴;企业强,则经济强。2021年,红河州工业类重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云锡锡冶炼退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竣工投产、云锡铜业分公司电解系统12.5万吨/年阴极铜升级改造项目达产、圣比和年产5000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建设项目一期3000吨三元正极材料生产线建成投产……随着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投产,红河州工业产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正在红河州崛起,并在全省崭露头角。截至目前,红河州规上工业企业达479家。

(蒙自经开区孵化园区 蒙自经开区供图)

“我们将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通过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打造1个千亿级、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为扎实推进制造强州建设提供坚强支撑。”姜伟对此信心满满。(黄传龙)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