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巴基斯坦技术转移对接会举办 深化中巴科技创新合作

时间:2021-12-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12月16日,第二届中国—巴基斯坦技术转移对接会在中国昆明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成功举行。本次对接会以“深化中巴科技创新合作,服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主题,由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巴基斯坦科技部国际联络司和云南省科技厅主办。来自中国、巴基斯坦相关机构的10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巴基斯坦科技部秘书赛义德•阿塔•乌尔•拉赫曼博士和云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继红参加开幕式并致辞。阮湘平围绕深化中巴技术转移合作,提出了进一步聚焦企业发展需求、服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加强人才培养与机制建设等3项建议。赛义德•阿塔•乌尔•拉赫曼指出,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和通道,对中巴两国科技合作的未来充满期待。张继红在致辞中强调,云南省将在中国—南亚科技伙伴计划框架下,按照中国科技部统一部署,与巴基斯坦各方共同努力,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加强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巴基斯坦分中心建设,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实施“智汇云南”计划,不断深化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数字经济等领域科技合作,既加强科研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又推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软联通”。

近年来,云南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国—南亚科技伙伴计划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中国科技部帮助和支持下,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科技主管部门,共同设立了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并在巴基斯坦设立了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巴基斯坦分中心,为两国深入开展技术转移搭建了直通车,促成了许多技术和项目在两国间的转移转化。

云南省与巴基斯坦的科技合作日益广泛而紧密,不断深化在现代农业、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例如与巴基斯坦合作实施的“杂交小麦技术援助与试验示范”项目,大幅提升巴基斯坦小麦单产水平,构建了中巴双方杂交小麦国际化商业育种及产业化体系;“中巴超级水稻合作育种”项目,在巴基斯坦示范推广了“云光”等系列云南优质稻;“极端气候及重载条件下路面结构设计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为巴基斯坦解决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持。中国—巴基斯坦技术转移对接会已举办两届,为中巴两国深化科技人文交流、开展多层次的科技创新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