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世纪的回眸——“民族舞·中国心” 杨丽萍从艺五十年图片展举办

时间:2021-12-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璐航

12月15日,半个世纪的回眸——“民族舞·中国心”舞蹈艺术家杨丽萍从艺五十年图片展在云南文学艺术馆开幕。展览以图片的方式,将杨丽萍从艺50年的人生经历和舞台生涯做了一次完整的梳理,邀请观众共赴一场生动鲜活的舞蹈之约和视觉盛宴;展览也以杨丽萍为点,以其50年来的艺术探索和经典作品为线,让观众一览中国舞蹈艺术传承发展的历程。

1971年,杨丽萍进入西双版纳州歌舞团,正式开启了她的传奇舞蹈人生。10年后,她调到北京中央民族歌舞团。多民族大家庭的滋养,让她的舞蹈迅速成长;国家级的艺术殿堂,为她提供了广阔舞台。在这里,她从自编自演的《雀之灵》开始,一步一步完成了舞者到“舞神”的封圣,不仅绝无仅有的七上春晚,而且舞出国门,以《云南映象》到《春之祭》等十一台舞剧,完成了从云南到中国,从东方到西方的贯通,让中国看见云南,让世界看见中国,最终成为舞者荣耀、民族符号、中国印象。

展览由图片、影响和装置等多个部分构成,有许多影像资料是第一次公开发布,一个个精彩的瞬间,让人们看到杨丽萍从舞蹈表演到舞台创作,再到艺术思想的过程,是一个艺术家不断超越自我,进入艺术创作的自由之境的过程。

展览的另一条主线,是时代的视角。这50年,世界的日新月异不可阻挡,成为杨丽萍舞动奇迹的动力。从时代回望,杨丽萍的艺术生涯就是一个中国社会发现美、追寻美、创造美、传播美的历程。以她的成就串起的,是中华文化令世界瞩目的美丽珍珠。

本次活动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由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昆明秘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中国舞蹈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展览将持续至12月26日。(李璐航)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