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团结之花在西双版纳大地上处处绽放

时间:2021-12-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璐航

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通过省级初验。西双版纳州历来重视民族工作,立足本州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西双版纳聚焦更高水平的“一城两区”建设,以巩固拓展示范州创建成果为重点,在促进各民族之间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中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景洪市基诺山乡巴亚村巴坡村民小组,巴坡村民小组组长周白开了5年餐厅,勤劳、厚道、诚恳的他赢得了曲靖女大学生的芳心,夫妻同心共创幸福生活,他的妻子在教村民学英语、讲普通话和社交礼仪的同时,学会了说基诺话、唱基诺歌、跟着婆婆学织锦,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周白自学蜜蜂养殖技术,年收入达10万元。

在勐罕镇“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曼远村民小组,古井、古树、传统民居保护完好,户户都是“打卡”点,村民小组深度挖掘文化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开发庭院经济,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帮助周边村寨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引导群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派专家指导支持大卡村么等新寨和阿克小寨发展观鸟产业初见成效;植物园持续推广科普活动成效明显,2019年重新设计建成的由环境教育中心、西园谱(园史馆)及蔡希陶纪念室共同组成科普教育场所,已迎来超过20万名公众参观学习。

西双版纳州委书记郑艺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创建力度、挖掘创建深度,推动西双版纳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目标早日实现,让民族团结之花在西双版纳大地上处处绽放。(李璐航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