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来了,他们依旧坚守在峡谷

时间:2021-12-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薛惠东 吕兴龙

在祖国的西南边陲,青藏高原南延的横断山脉纵谷地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盛开在雪域高原上的“格桑花”,是驻扎在祖国边境的“戊边人”,是坚守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他们为守护身后人民群众的安宁,将青春热血洒在高山峡谷,日夜坚守在国门边境一线。他们就是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向阳分站的民警。

看!五星红旗在雪域高原冉冉升起

“升国旗,奏唱国歌,向国旗敬礼!”清晨,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洪亮而高亢的国歌在丹珠通道35号执勤点上空冉冉升起,歌声响彻山谷,回荡在整个阿弄山,似乎是在向祖国和人民深情告白:有我们在,请放心!

清晨,值完夜班的岩平刚走出执勤帐篷,白茫茫的一片景象便映入眼帘,风雪“闹腾”了一晚上,现在似乎安静了许多,皑皑大雪覆盖了峡谷每一处角落,悬崖边上的冰溜子在阳光的折射下也发出耀眼的光芒。他来不及欣赏这些风景,俯身扒拉着地上的积雪,似乎在翻找着什么。不一会,一把铁锹在雪地里被翻了出来,他开始了今天的第一件工作——清理道路积雪。这是唯一一条怒江贡山县城通往执勤点的边境小道,地势险要,环山水绕,山体塌方和泥石流时有发生,这条长达40多公里的生命“补给线”,一直承载着所有执勤民警的希望。

听!移民管理警察巡逻脚步铿锵有力

大雪纷飞之际,便是一年时光结束之时,但对于执勤点的民警来说这又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始。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防输入已成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白茫茫的雪景下,执勤点外的走廊上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在过去的600多个日夜,他们顶风冒雪抗严寒、冲锋在前战“疫”线、舍身忘己守边关。

这支平均年龄在26岁的移民管理警察队伍,在稚嫩的年纪里,肩负起了戊边卫国的重任,脸颊上的“高原红”也给他们的青春描上了最美的颜色。“所有人带上装备,准备出发。”队长吕兴龙一声令下,执勤民警便“全副武装”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工作。“警犬开路,队伍跟上,大家要提高警惕,时刻注意身边的环境。”作为指挥员他跟大家再三强调。队伍在巡逻路上,踏着接近20公分厚的积雪,迈的每一步都很费劲,他们不仅要观察着脚下被积雪覆盖的“万丈深渊”,还要时刻注意山体间滚落的巨石和雪崩,如果一个意外或者稍不留神,后果都不堪设想,还好他们有警犬引导,在巡逻路上也为他们降低了一定的风险。

雪还在下、风依然在吹,仅仅只是走了3公里,就花费了1个多小时。吕兴龙看了下时间,示意队伍原地休整,“大伙把午饭准备一下。”说完,压缩饼干、蛋黄派、干脆面等“美味”便出现在了队伍中。没错,这就是他们平日里的午餐,在人们眼中是没有温度的“垃圾食品”,而对于执勤民警来说却是填饱肚子的不二之选。但他们并没有过多的奢求着什么,只知道,今天的巡逻路还很长,吃完还得继续,他们要赶在天黑之前,把今天的任务完成并返回执勤点。

想!从峡谷深处到家的距离是一种奢望

与家人聚少离多、两地分居是他们的常态,多少家事,欲说还休。“你都快一年没回家了,家中父母你还要吗?孩子长啥样你还记得吗?”杨贤慧在深夜惊醒,梦里梦见妻子在责备着自己。他抬头望向窗外的边关冷月,深深叹出一口气,回想起来离开家的日子不知不觉都快过去一年了。疫情发生以来,单位紧缺人手,孩子出生没抱几天就匆匆赶往了单位。在高山峡谷中几乎没有信号,与世隔绝的日子里,视频通话也成了他与家人交流的一种奢望,而孩子在脑海里的画面也定格在了刚出生的样子。他经常和执勤点的民警开玩笑说:“我得赶紧回家一趟,和孩子培养一下感情,这样连视频都连不通的日子好难熬,再过个半年回家,估计孩子都要叫我叔叔了”。

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亦安。有一种颜色叫“藏青蓝”,有一种担当叫坚守,有一种信仰叫忠诚,有一种奉献叫“舍小家,顾大家”,他们从选择驻守边疆的那一刻起,毅然扛起的是对人民群众的责任,无奈放下的是对父母妻儿的陪伴。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这个冬天不会太冷,因为执勤民警们用他们37℃的身躯温暖着峡谷深处的人民群众。他们的坚守犹如一湾热泉,滋润着边疆百姓。(薛惠东/文 吕兴龙/图 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