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民族服饰潮爆云秀场

时间:2021-12-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侯建宇

12月13日,“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1昆明民族时装周在云南广播电视台举行。云南红河本土服饰企业和设计师以服装服饰为媒介,充分表现出红河州各族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礼赞、向往,生动地呈现出一幅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和谐景象。

在以“石屏绣美彝山”“红河少数民族服饰”为主题的红河州专场服饰展示中,石屏县绣美彝山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红河鲁马民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携哈尼族、彝族、瑶族等精品服饰惊艳亮相,为观众带来一场风格多元、各具特色、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文化盛宴。

红河云南彝族尼苏支系的妇女,因服饰色彩艳丽,精美大方,被人们称为"花腰彝族",俗称“花腰彝”。《石屏绣美彝山》展示了两套花腰彝传统婚嫁服装。花腰彝传统服饰结构较为复杂,图案花饰繁多,刺绣工艺精细,色彩鲜艳夺目。花腰彝妇女们把心中的故事、脑中的记忆都转化成具体的形象,绣在衣物上,以此表达她们代代相传的守望家园的精神。秀场上,设计师张华带来的改良版花腰彝服饰,将传统的七分裤型改为长裤及长裙。腰带也从多层宽带改为细绳结系,凸显女性线条美,更符合现代女性审美需求,饱含把彝族文化传播到更大舞台的愿望。

设计师瞿楠设计的哈尼族服饰融合了当地哈尼族、瑶族、傣族的服饰元素,诠释了红河民族文化的融合之美。其中袖子、裤脚的设计更适合在梯田劳作,是哈尼梯田文化在服饰中的匠心体现。(侯建宇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