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1-12-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斯宇

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云南,多年来一直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这里有历史悠久的大理古城、神秘庄严的香格里拉、美丽富饶的西双版纳……丰富的自然资源使旅游业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为加快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云南省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多措并举建设重大项目和培育重点企业,推动旅游转型升级,重塑云南旅游新形象。

重拳出击整治旅游乱象  

为守护好云南旅游的“金字招牌”,全省严格实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重拳出击,整治旅游市场乱象,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香格里拉作为云南旅游产业中一张耀眼的名片,旅游市场乱象一直是痼疾。为进一步维护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解决旅游乱象反弹等问题,香格里拉市加大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发挥多个涉旅执法部门的职能作用,探索实践了“1+4+N+1”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模式;成立了全省首家旅游市场监管中心、旅游服务监管平台及导游评级系统开发应用;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原则,将强化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旅游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以纳帕海环湖沿线、松赞林景区周边为重点,对标对表反馈问题,开展旅游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肃排查问题线索,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智慧旅游添彩文旅融合

通过旅游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全面迈入数字经济时代。2017年,云南省顺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趋势,启动实施“互联网+旅游”,建设“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如今,“一部手机游云南”成为云南省智慧旅游新标杆,有力推动了全省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该项目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突破口,依托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及5G等前沿技术,解决旅游行业信息不对称、业务流程不规范、数据不能共享等问题,着力重整旅游资源和产品、重构诚信和投诉体系、重建市场规则和秩序、重塑旅游品牌和形象,为游客提供了全新体验。

据悉,建水县与“一部手机游云南”合作开展了“紫陶小镇数字化建设”“临安古城智慧化建设”两个特色小镇智慧化建设。在紫陶小镇,依托数字孪生技术进行三维可视化改造,小镇监测、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游客提供更精准化服务;在临安古城,计划推出的“一部手机游建水”“刷脸畅游”体验升级版,增加建水文旅品牌资讯的互联网传播,让更多线下服务点实现数字化建设,延长建水旅游产业链条。

建水文庙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积极的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工作任务,目前已经完成了,AI识物,景区名片,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以及慢直播等板块的工作任务。此外,建水朱家花园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加快推进景区数字化建设,先后完成了智慧卫生间提升改造、慢直播、手绘地图、语音导览等数字化项目,推出了门票预订、线上购票、人脸识别检票系统等多项智慧旅游服务,给游客带来了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体验。

丰富旅游新业态

自云南省提出打造半山酒店以来,这一新产品新业态便成为云南省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半山酒店与山相伴,依山而建,推窗即是景,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一间房赴一座城。

红河州紧扣建设、评定、服务三大关键点,加速推进全州星级酒店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州旅游接待水平。以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精细化管理,引进建设高品质酒店落地红河,推动红河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为满足市场消费需求,着力提升“住”的品质,红河州将新建一批高星级特色酒店,在旅游业发展较快的建水、弥勒、元阳、泸西、蒙自、河口等县市各建设一家达标五星级酒店。同时加快引进国内国际知名酒店品牌落户红河,支持民间资本建成一批森林主题、民族风情主题、温泉主题、历史文化主题特色酒店和民宿客栈,形成以品牌酒店为龙头、高星级酒店为核心,以度假型、商务型和经济型酒店为基础,以精品特色民宿为补充的布局合理、风格独特、功能齐备、高中低档互为补充的住宿体系,实现高星级酒店和精品特色民宿全覆盖格局。

目前,全州已建成弥勒东风韵美憬阁、开远蔺庭等10家高品质酒店;在建弥勒源宿、喜来登等6家高品质酒店;建水龙窑生态城、红河撒玛坝等4家高品质酒店为储备项目。到2022年,全州力争建设蒙自云上梯田酒店等20家以上高星级酒店,建设一批民宿客栈。

着眼未来,云南省将继续按照优布局、补短板、强弱项、育精品、增动能、促服务、塑品牌等重点工作要求,深化文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文化旅游全产业链,推动云南旅游文化产业在“十四五”时期再上新台阶。(杨斯宇)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