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为媒 融入民族元素 普洱民族服饰惊艳亮相

时间:2021-12-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燚 张丽君

12月11日至12月17日,“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1线上昆明民族时装周”在云南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厅举办。本届时装周以线上的方式开展,首次运用4K技术展示现场,实时现场直击,特色精品民族服饰展演精彩呈现,让人身临其境的感受民族之美、生态之美、开放之美。

连日来,各州市依次亮相,不仅为冬日春城送上了民族服饰、国际时尚、独立设计师特色品牌时装发布秀,更为服装服饰文化带来了一场多元深厚的民族文化盛宴。其中12月12日的《时光的沉淀》《茶缘织梦》《一跃千年 盛世和韵》三场走秀,亮眼展示了普洱民族服饰的多姿多态。

普洱,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这里居住着哈尼族、彝族、拉祜族等14个世居民族,是民族服饰的大观园。对于世居少数民族来说,民族服饰承载着极其丰富的文化信息。

普洱七少爷服饰有限公司打造的《七少爷 时光的沉淀》,设计师周娟将刺绣、民族等元素与国风融合,打造了尽显女子温婉如水东方气韵的新国潮服饰。老虎配饰让服装充满传统韵味,周娟说自己的设计突破传统,自然融合各种元素的精髓,不追求元素的堆砌,而是对服饰的简化,设计师希望将“东方的精气神穿在身上。”

“普洱盛产茶叶,是普洱茶的重要集散地。”宁洱民源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展示的《茶缘织梦》,以红、蓝、藏青为主,融入了T恤等流行元素,并巧妙地将茶马古道文化与哈尼服饰结合。设计师黄道参希望通过设计,对祖先给后人留下无尽财富表达感谢,并赞美哈尼人民的美好生活。而设计师李晓花对拉祜族服饰有很深的研究。由澜沧兰花花民族服饰文化经营部展示的《一跃千年 盛世和韵》展示了拉祜族传统服饰中的迁徙记忆。将人们对生活静的梦想态度,一点点的呈现出来。

这些或浓墨重彩,或清新淡雅,或艳丽奢华的服饰,把千年流传的民族服装服饰呈现在大家眼前,让人惊艳陶醉的同时,也呈现了云南特有的民族历史、民族文化。此次活动,云南十六州市特色精品民族服饰展演将百花齐放,以全方位、沉浸式场景呈现新国潮、新乡创无限魅力。多位著名设计师采风云南八大州市创作“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以及“人”系列主题服饰大秀。其中有专场精品秀、云南民族服饰高定秀震撼登场,尽显非遗工艺、传统民族元素与现代服装设计碰撞的极致之美。(曹燚 张丽君 云南卫视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