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时间:2021-12-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燚

据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消息,当前云南省新一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已进入关键阶段,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目前,丽江市、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已于11月30日选举产生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其他14个州(市)将于年底前完成选举各项工作。

此次云南省新一届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全省129个县(市、区)、1209个乡(镇)人大同步进行换届选举,为保障工作有序开展,确定了昆明市寻甸县、曲靖市沾益区、红河州蒙自市三个县(市、区)为云南全省县乡换届工作联络点开展先期工作。

据介绍,为落实新修改选举法要求,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云南省在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中明确了严格把握人选标准、保证代表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要求,提出了代表结构要实现“三增四控一保证”,即基层代表、妇女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代表要适当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党外代表、连任代表要适当控制,保持基本稳定;少数民族代表和归侨代表要予以保证。

在代表名额分配方面,此次换届选举适当增加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数量,将县一级的人大代表基数从120名提高到140名,将乡镇人大代表的基数从40名提高到45名,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撤乡并镇后乡镇人大代表数量减少的不足,同时在分配县级人大代表名额时适当向街道、社区倾斜,解决乡镇改设街道后基层群众政治参与度不足的问题。据统计,云南省这次县级人大代表名额比上届增加3191名,乡级人大代表名额比上届增加4440名,分别较上届增长12.48%和5.94%。

此次换届选举是在易地扶贫搬迁、选区普遍调整、选民登记复杂等情况下开展的一次新的检验。实施脱贫攻坚以来,云南省有933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其中150万人口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针对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流动人口增加给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带来选民登记、选区划分等新问题的出现,云南全省各地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合理划分选区,并采取多种便民措施,确保易地搬迁群众和流动人口能够就近、就便进行登记,参加选举。

此次换届选举的一大亮点是云南省通过全面推广使用了云南省人大选举任免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把信息服务平台使用贯穿换届选举始终,有效避免了重登、漏登、错登现象发生,极大地提高了选民登记准确率。据介绍,目前全省共有3480多万选民在网上进行了登记,将在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设立投票站或流动票箱方式进行,务必保证法律程序、有关规定落到实处。(曹燚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