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获多个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称号

时间:2021-12-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佳艺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云南省获多个荣誉称号。其中,云南省博物馆志愿者大队志愿者易平获最美志愿者称号,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队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云南省文化馆特色群体艺术普及项目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仁民街社区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最美志愿者”——云南省博物馆志愿者大队易平

易平是云南省博物馆志愿者大队的一名志愿者,自志愿者团队成立一直坚持服务到现在已16年。一直以来,她始终风雨无阻到馆服务,认真做好每一次讲解等服务工作,参与云南省博物馆外出巡展巡讲服务12余次,用心策划开展巡展课堂、馆内科普小课堂授课活动。

(定时讲解服务)

“我们一家人都非常喜欢逛博物馆。一次陪母亲到省博看画展,正巧看到省博在招募志愿者,母亲就鼓励我去试试,我了解了志愿者招募条件和考核要求,并顺利通过面试与考核,成为云南省博物馆的一名志愿者。”易平说,凭着对文物的热爱,她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走上了志愿讲解员的道路。“能把我们云南的历史文化介绍给更多的人去了解,是一件多么自豪的事啊。家人们也非常支持我在省博物馆做志愿者工作,每逢周四值班日当天母亲都会叮嘱我,不仅如此,每次年终,在博物馆评到优秀的时候,母亲都会给我红包鼓励。”

2017年,云南省博物馆对外开展公益教育课堂,她仔细备课、讲课生动,策划实施云南省博物馆“科普小课堂”青少年儿童教育活动9节,主持云南省博物馆志愿团队沙龙活动7场,获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科普小课堂进校园活动)

“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我的心异常温暖,更加坚定了做好志愿者的信念,但更多的还是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你帮助了别人,别人因为你的讲解有所收获、有所改变,特别是孩子们,这应该是最大的收获。”易平讲述,今年6月,在她值日服务当天,应参观者要求为其拍摄照片,为了找到较好的拍摄角度,却不慎摔倒在博物馆外广场,卧床休息两月有余。“我们志愿者在博物馆做志愿服务工作,都是怀揣着传播本土历史文化的信念,以自己的知识与阅历,为观众带去热情的讲解、咨询、引导等服务。通过我们的工作,让无数参观者享受了愉悦的观展时光,领略了博物馆中的云南文化。我们没有一分钱的报酬、但依然乐在其中,我志愿、我快乐!”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队

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5月,如今有在馆注册志愿者346人。自成立以来,文化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开展文明旅游引导、文化志愿讲解、历史资料查询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21800余小时。

(2020年1月1日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队小小志愿者为观众提供志愿讲解服务)

文化志愿服务队在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的基础上,为让社会各界更加深入了解百年军校历史,开展了“讲清讲武堂故事弘扬尚武精神”志愿服务项目。始终围绕“百年军校将帅摇篮”这一主题,依托馆内“百年军校将帅摇篮”主题展、“中国远征军”主题展,不断拓展服务形式,开展了志愿讲解服务。通过历史事件和英雄事件,向观众“讲清楚、讲明白、讲生动”讲武堂百年来的辉煌历史。在免费参观中为出行旅游观众提高服务的宽度和文化服务深度,突出博物馆公益性文化服务特色。至今已讲解10600余场次,服务观众50万余人次。

在馆内,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段段重要的历史资料,一个个真实的历史事件、鲜活的历史人物……直观、生动地呈现着云南陆军讲武堂师生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重大贡献,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和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博物馆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等节日举办具有场馆特色的主题活动,突出爱国主义主旋律,号召广大观众参与活动。至今,已组织志愿服务活动 40余次,参与活动志愿者 346名。

(2021年7月1日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向抗战老兵提供便民服务)

目前,文化志愿服务队也先后与云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西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西南林业大学民兵连达成长期合作协议,进一步巩固、完善了与高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共建志愿服务基地。号召高校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馆开展现场引、志愿讲解、参观咨询等便民服务活动。至今,已招募大学生志愿者120余名,服务时长达10530余小时。

“最美志愿服务项目”——云南省文化馆特殊群体艺术普及项目

该项目由云南省文化馆主办,于2018年7月开始至今,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根据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特点与需求,提供相应的公共文化服务,丰富活跃残疾人文化生活,发展残疾人文化艺术,培养残疾人优秀艺术人才。

(合唱 和梅摄)

2018年7月,云南省文化馆工作小组走进社区,进行摸底了解,一心想为弱势群体做些文化服务。省文化馆工作人员带着专家老师多次实地调研考查,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了一支盲人合唱团,取名蒲公英盲友艺术团。

合唱团的学员们共35人,均患有视力残疾,其中最小年龄43岁,最大年龄75岁,平均年龄65岁。由省文化馆为他们无偿提供训练场地和辅导老师,尽管大部分学员从家到省文化馆上课的路程很远,但是为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他们从不迟到早退,在老师们的一次次鼓励和关心下,从不敢开口发声到放声高歌,逐渐找到了安全感、存在感和幸福感,重新点燃了对生活的希望。

(琵琶 娄斯佳摄)

2018年10月,文化馆工作小组带着专家再次走进昆明市盲哑学校进行实地调研考查,组建了“爱飞翔盲童合唱团”。这支合唱团同样患有视力残疾,成员组成从小学一年级到中专,最小年龄7岁,最大年龄19岁,人数达44名。文化馆的专家及老师献出爱心,输出关爱,免费上门为孩子们辅导排练合唱,让每一个生命都感觉活着的自豪,在无光的征途,用爱心点亮前进远航目标。

经过三年多的训练,“爱飞翔合唱团”获得了第三十三届西山音乐合唱比赛一等奖,参加了昆明市第三十二届学生艺术节决赛,荣获第九届云南省残疾人艺术比赛声乐类一等奖等,《蒲公英盲友艺术团》参加歌咏大赛荣获一等奖,多次参加联欢晚会的展演,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仁民街社区

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仁民街社区是全县唯一的社区居委会,辖10个居民小组,共有居民1426户、3688人,有彝、回、白、汉等13个世居民族。该社区设党总支一个,下设6个党支部,有党员223人,辖区内有8条主街10个巷道和83个共建单位。

工作中,社区强化志愿者服务机制,实现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坚持“平台+服务”与“社区+社工+志愿者”联动,推进社区治理创新。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夯实阵地,建立起了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积极推动与社区为民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科普大学和青少年服务中心等紧密连接,有效扩大了志愿服务半径。

(三月学雷锋,社区青年在行动)

社区以规范推进专业支撑,按照“六步工作法”,采取“走出去、学进来”等方式,推动志愿者在专业社工带领和指导下针对性地开展服务。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居民从家中走出来、动起来、融起来,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被极大激发。同时,通过设置“社情民意收集箱”,建立由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骨干志愿者、居民代表等参加的社区沟通协商议事会等形式,准确把握居民需求,实现了志愿服务的精细精准,拓展了民主参与的广度深度,提升了社区活力。

工作中,社区全力推动文化志愿服务助力居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双提升。盘活资源实现服务一体化,深入挖掘内生力量,充分利用社区“爱心服务站”,为65岁以上老人定期提供免费体检;引导辖区“跑腿服务”,为社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送餐上门,倡议社区周边商户成立“爱心便民服务联盟”,商品寄存、爱心捐赠等服务,形成了“生活便利圈”。

(宣传活动)

此外,依托物业实现服务亲民化。社区积极沟通辖区内新建小区的物业公司,筹建了“物业管家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为困难群众免费维修电器、保障居住安全。(周佳艺)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