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互联网+教育”让云南楚雄城乡教育走向“零距离”

时间:2021-12-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婧瑶

戴上VR眼镜,坐在气垫座椅上,通过定位器和控制手柄,平日里在书本上难以理解的图示模型就可以通过VR沉浸式学习理解……眼下,云南省楚雄市北浦中学的同学们正在学校VR沉浸式虚拟实验室,遨游于逼真的虚拟实验场景中,近距离感受“互联网+教育”带来的教育教学互动创新模式。

“互联网+教育”是楚雄市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楚雄市在实现全市144所学校1271个班“国际互联网+教育专网”千兆到校、百兆到班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乡村数字校园建设力度,以“三个课堂”建设为抓手,助力教育教学提质增效,投入资金2084万元,为学校添置、更新教学所需的交互式LED一体机、1+N互动教学设备、网络教室、教师备课电脑等信息化设备,进一步夯实“互联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在设施支持的基础上,楚雄市依托各类教育管理及资源应用平台,采用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一对一结对帮扶的方式,以网络同步课堂、远程专递课堂、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等形式,积极探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探索信息化背景下育人方式和教研模式,实现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学校的覆盖。

“我们通过线上‘双师课堂’、网络直播课等形式,让同一个老师授课,覆盖多个学校,使城乡两校形成课中、课后互动,双方再根据本校学生联系情况做出相应调整,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北浦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为学生提供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的同时,楚雄市还以通过定期组织现场观摩、应用展示、优秀案例交流等方式,让优秀教师带动普通教师,全面提升农村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发展水平。

接下来,楚雄市将继续充分利用各类公共教育资源服务平台,科学的规划引领推动“互联网+教育”建设,以优质学校为主体,通过网络学校、网络课程等形式,系统性、全方位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共建共享,满足学生对个性化发展和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