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3地入选2021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时间:2021-12-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雯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经县级政府申请、省级部门择优遴选、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后,同意将100个县(市、区)列入2021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其中,云南3地入选,分别是建水县、元谋县和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

(建水县阳光葡萄)

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为此,全国遴选了100个地区作为2021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进行创建。

(元谋县平田乡的脐橙)

据了解,云南建水县、元谋县和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作为云南省首批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将按照因地制宜、因区施策原则,重点围绕农业产业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建设,推动农业现代化率先实现新突破,为云南省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发挥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领导表示:“在创建过程中,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强化规划布局,健全扶持政策,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要聚焦重点,聚集资源,聚合力量,省级农业农村、财政、发改部门支持将示范区打造成农业现代化先行区。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激活主体,引导资源要素向更多向示范区集聚。”

(新平县的冰糖橙)

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陈磊介绍,新平县被称为“褚橙之乡”,以柑橘为主的水果产业是新平人民致富的“绿色银行”,近年来,其通过强化技术和改进生产方式,将新平县的水果产业逐步完成了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变,实现可产业链全程标准化,从2021年开始,新平县柑橘种植户售卖柑橘开始按照含糖量与销售商谈价格,通过分选,新平冰糖橙价格从传统的3元/千克提升到7元/千克,“新平模式”进一步促进了新平水果产业向规模化、绿色化、产业化、数字化的发展。(刘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