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工地塌方,7双手刨出一条命

时间:2021-12-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朝颖 赵红飞

“兄弟,挺住,不要睡觉,没得多大问题。”救援民警一边用手刨土,一边鼓励埋在塌方下的工人。

12月11日8点50分,云南马关县都龙镇茅坪村一修筑排水道的工地受雨水冲刷发生塌方,一名正在排水道基坑内作业的工人躲避不及,被坍塌的砂土掩埋,生命遭受严重威胁。

接警后,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都龙边境派出所立即启动突发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指派附近的茅坪警务室民辅警携带铁铲、急救包火速赶往现场,联动镇卫生院前往救援。

民辅警赶到现场发现,工地近两米深的基坑内,被困工人胸部以下全被埋在坑底,周围还有再次塌方的危险。民警跳进坑底,发现被困工人尚有呼吸,但无应答;虽然其头部幸免遇难,但不清楚砂土下的身体形状,不敢用锄头或设备挖掘,情况万分紧急。为了避免造成二次伤害,民警动员,“用手刨。”

“兄弟,兄弟,醒醒......”现场7名救援人员双手插进砂土中,一边往外刨土,一边呼唤被困工人,为“生”作斗争。

刨土,搬石头,用锄头撑起救援空间......被困工人逐渐苏醒,给救援人员极大的鼓舞。

“兄弟,挺住,不要睡觉,没得多大事的。”70多分钟后,被困工人终于脱困,7双手将其抬出基坑。一路赶来的医护人员立即对其检查救治,随后便送往医院治疗。目前,该工人已脱离生命危险。 (李朝颖 赵红飞 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