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六届农民工文化节系列活动走进普洱

时间:2021-12-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蒲兴南

12月11日,由云南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大舞台暨第六届农民工文化节系列活动普洱市“文化六进——进工地”基层惠民演出在普洱市普洱茶小镇落幕。

本届农民工文化节以“开民族团结之花,结乡村振兴之果”为主题,来自普洱市各区县的100多名文艺工作者和民间艺人,把15个民族特色鲜明、表现形式多样、时代气息浓厚的节目呈现给现场的农民工朋友,并通过云南公共文化云平台同步直播,让5万余名观众在“云端”共同观看了本次演出。

演出在舞蹈《活力节奏》动感的节拍中拉开序幕,被誉为“工棚蒋大为”的建筑工人金波,用一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传递了广大建筑工人的对生活的热爱;澜沧县文化工作队带来的民族舞蹈《摆出一个春天》,生动地表现出了边疆少数民族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景谷县文化馆演出的传统曲艺节目《缅桂花开亲人来》,深情地赞扬了新时代女性无畏艰难、敢为人先的巾帼风范……一歌、一舞、一赞曲展现了普洱近年来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也彰显普洱朝气蓬勃的新时代文艺精神。

近年来,普洱市围绕不同人群的所需所盼,创作出了一大批“贴近生活、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秀文艺作品,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工地、进景区、进部队”基层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将这些优秀文艺作品有效输送至基层,极大的促进普洱市民族团结进步,丰富和活跃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普洱市将以“文化六进”基层惠民演出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文化惠民力度,面向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为推动普洱高质量发展贡献文旅力量。

据悉,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大舞台暨农民工文化节是云南省规模大、水平高、覆盖面广的农民工文化艺术盛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截至目前已举办了六届。本届延续了往届农民工文化节服务农民工群众、打造群众文化品牌、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发展的做法,增加了民族团结进步大舞台这一内涵,让精品文艺作品更多的惠及人民群众。(戴铮 蒲兴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