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继文:茶香四溢的奋斗青春

时间:2021-12-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梅

这里,放眼望去,茶山修剪整齐,青翠碧绿,宛如天然氧吧。俯瞰万亩茶园,层层叠叠,绚丽多姿的山村美景宛如一幅风景画。董继文便出生于这茶香四溢的小山村,从小就看着父母摘茶、制茶,耳濡目染的董继文对茶有着深深的乡土情结。

董继文出生于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整碗村,这是一个有着800多户农户,3000多人的小村庄,茶园总面积2万多亩,茶叶是全村的支柱产业,也是老百姓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今年34岁的董继文,自2005年开始,一直在整碗村的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从事茶叶种植、加工、管理工作。在车间当过茶叶加工工,做过市场营销员。2006年任该公司生产部经理助理,2007年任该公司的总经理助理。由于工作责任心强、具备较强的市场驾驭和拓展能力,2008年担任该公司总经理,2017年任副董事长。

从产业加工工、市场营销员到经理助理再到公司总经理,董继文一路奋斗,一路成长,在累积了一定的茶叶知识,并对整碗村实际情况做了详细调研后,2009年在整碗村创建了思茅区高山茶园专业合作社,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有效整合农户土地资源和劳动力,助农增产增收,目前,合作社共有农户200多户。

2011年,结合市场需求,董继文又创建了普洱董氏兄弟茶园有限公司,以公司自有茶园带头示范种植有机茶,并严格按照有机产品种植标准进行管理,寻找出一套适合当地的有机茶园种植管理技术,并以此推广到合作社,带领合作社农户从源头上科学、规范、精细化管理茶园。

茶香四溢,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董继文与生具有的茶乡情结,让他有了更多关于茶的思考,如何发挥自然资源优势,走出一条独有的茶产业发展之道,一直是董继文长期以来探索和实践的。

探索研发云南高品质绿茶产品之路。整碗村远离都市的喧嚣,远离工厂污染,远离交通要道扬尘,拥有高山、云雾和森林环抱,是云南大叶种茶树的最佳生长地。董继文带领团队通过细致开发种植基地、选择种植品种、精研高档绿茶加工技术,以品牌和高标准的国际有机茶叶为产业核心,开发云南高品质高品位绿茶。

高标准以技术创新带动高品质高品位产品开发。合作社立足本土,发挥自然优势开发高品质高品位云南绿茶名优产品,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以创新和市场带动产业发展。在产品研发的路上,以市场为导向,走品牌带动产品的道路。

勇担社会责任,促进农民富裕富足。董继文创立的合作社实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通过合作社将农民和公司连成一个利益整体,合作社牵头与公司、农户签订协议,明确了责、权、利关系,共同按照生态有机茶种植模式管理茶园,制定有机茶生产操作技术规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公司按高于市场价20%收购鲜叶,其中10%提留合作社,10%兑现给农户。合作社做到“三包”即包鲜叶收购、包技术,包效益,由公司按保护价全部现金收购,由公司提供技术指导以及社会化服务,并承诺如果按公司提供的技术及技术方案实施,造成的经济损失和达不到共同制定的最低产量及收益,由公司包赔。由此彻底解除了茶农的后顾之忧,极大调动了茶农的生产积极性,实现了公司品质保障和茶农增收双赢的局面。

在董继文的带领下,2000多亩有机茶园连续12年获得了中国、欧盟、美国和日本四个国家的有机认证,成为云南省有机茶种植龙头企业,连续三年获得十大名茶荣誉称号,有机茶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董继文把“建设一个龙头、开发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作为企业自身发展定位。未来,他和他的团队以有机茶为主打品牌,探索茶旅融合,通过旅游产业综合带动力强和茶产业本身横跨一二三产业的优势,实现“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一体化发展模式,推进乡村旅游与茶产业共同促进、良性互动。(王梅/文 李建红 鲁海杨/图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