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强化党建引领 让村集体经济“牛”起来

时间:2021-12-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芸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引领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以“村党组织+合作社+养殖户”模式,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为群众打响“牛算盘”。

走进景东县锦屏镇白屯村肉牛养殖隔离点,此起彼伏的牛叫声不绝于耳,一头头优选品种西门塔尔,膘肥体壮,养殖户正忙着挑选自己心仪的能繁母牛,这是景东县肉牛产业发展中的创新举措。

为做强做大全县肉牛产业,景东县国资公司统一购买基础母牛、统一隔离防疫、统一建档,同时为实现农户增收和集体经济壮大的“双赢”局面,还通过兑现200元奖补资金给村集体的方式,激发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景东牛产业发展的号角已吹响,景东县锦屏镇董报村两委乘势而上,以牛产业为突破口,一改董报村产业格局小,集体经济单一的困境,积极盘活村集体经济,为乡村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在县委、县政府的产业规划帮扶下,董报村通过积极学习探索,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统一购买基础能繁母牛,协调低利率贷款,统一饲草加工等方式,全力服务好广大养殖户。通过措施全覆盖,协调解决各类养殖问题,大大增强养殖户的养殖信心。

董报肉牛产业模式的成功,为景东县产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景东县以董报为典型示范,以“强化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肉牛产业发展”三位一体系统布局,突出党建引领总抓手,推动肉牛产业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景东县将全面规范运转肉牛产业发展模式,快速扩群增量,发展订单农业,同时构建统一收购、加工、屠宰、冷链配送的肉牛产业链,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周芸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