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慢特病”得到“快诊疗”

时间:2021-12-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侯建宇

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临安镇患有多年高血压的梁为红最近挺高兴:“在医院门诊3分钟就办妥了特殊病慢性病补助,以后拿药就不再愁了。”“原本每个月都要花200多元购买药品,对于我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办理了特殊病慢性病补助后,每年有2000元的慢性病补贴,家里的压力减轻不少。”谈起自己的就医经历,梁为红笑容满面,心怀感恩。

(仔细问诊)

特殊病慢性病补助,为更多患者解了愁。在传统的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申报流程下,患者需要多次在各科室与收费处之间往返排队,开具多项专病检查材料证明,再到政务大厅办理,耗费很多时间。倘若材料携带不全,患者在医院、政务大厅间上演“折返跑”在所难免。

(简化特殊病慢性病申报流程)

建水县特殊病慢性病申报流程简化后,统筹区内的患者在确诊医院即可直接申请办理,完成后立马享受购药补贴;统筹区外的患者携带医院诊断证明到政务大厅同样可以实现“一站式”办理,申报门槛的降低,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了诊疗的“绿色通道”。

(“一站式”办理)

据介绍,建水县医疗保障局将特殊病和慢性病的申请直接下放到县内二级及以上医院,办理病种范围也从过去的28种增加到现在的40种,目前已完成一、二级重度残疾人等的资助参保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水县医疗保障局把“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实实在在融入医保工作中,确保患者充分享受国家的医疗优惠政策。

(检查定点药店)

除了简化特殊病慢性病申报流程,建水县医疗保障局还积极推行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报,不断简化异地就医报销审批手续,取消异地住院就医报销各类证明材料,有效落实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政策,切实做到医保便民服务“零距离”。精心开展药品、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上半年节约药品采购资金约331.62万元,部分耗材降幅明显,群众得到极大实惠。(侯建宇 建水县医疗保障局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