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区文旅局打造文旅融合新高地

时间:2021-12-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虞杨

以文促旅,更要以旅彰文。自昆明市官渡区文化馆被确定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融合试点单位以来,为深入推进试点工作开展,官渡区文化和旅游局融合工作大胆实践,积极探索文旅融合方法路径。通过立足本地实际,整合辖区文旅资源,挖掘特色历史文化,开展非遗作品展示、非遗项目沉浸式体验、夜间文艺演出、国风系列活动、传统节日活动、曲艺类等,将本地特色文化融入旅游服务,融合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全面统筹谋划 带动文旅全域振兴

文旅融合试点工作自 2020年11月开展以来,官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官渡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工作方案》,区文化和旅游局结合试点任务和官渡古镇实地情况拟定了《官渡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方案》,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为了圆满完成试点任务,区政府专门从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中列支150万用于试点工作,要求区文化馆将辖区的滇剧、花灯、龙狮彩扎、农民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通过演、观、教等方式呈现在游客面前,以历史文化丰富夜游官渡项目。同时,建立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联系机制,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文化旅游产品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发挥“旅游+”的无穷潜力,与文化、产业、生态、互联网、科技、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发展,发展康体旅游、会展旅游、医疗养老旅游,充分发挥官渡区位优势与历史文化优势。

聚合群众力量 探索文旅实现途径

“作为官渡非遗传承人的一员,传承传统技艺、弘扬非遗文化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培训班搭建起了传承人交流分享的平台,非常必要、实用。”滇派内画传承人孙鸿雁表示,如今的传承更应该结合当下人们容易接受的方式,创新方式与载体,如线上运用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方式,线下将非遗带进校园、社区,“线上+线下”相结合让更多人了解非遗技艺与官渡文化。

书写好融合发展的文章,也要讲好以文化人的故事。除了开展增强官渡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传承意识、提升非遗技艺传播能力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官渡区文化和旅游局还组织辖区相关业务部门、文化专干、古镇管理公司、文旅企业等在西北大学、中山大学举办了官渡区文旅融合专题培训班。大家集中“充电”,提高了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以比先进、学先进的精神与区委、政府同频共振,以文化的力量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不负赤子心,在为民服务中积蓄强劲力量。官渡区文化馆作为官渡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官渡区广大群众文化权益的前沿阵地。然而随着互联网和知识经济的到来,文化馆渐渐在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以及人才队伍等方面表现出疲软之势。对此,官渡区文化馆通过长期努力,把总分馆制数字化建设这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到位,通过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范围,围绕网站集群、信息发布、艺术欣赏、艺术慕课、场馆预约、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辅导创作等方面的功能,致力于满足辖区不同群体、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多种文化生活需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打造出让老百姓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一站式数字服务平台。日前,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上等级馆名单公布,官渡区文化馆榜上有名。官渡区文化馆深耕非遗保护与传承,让瑰宝焕发新生,种种举措,让官渡文化迎来大发展、大繁荣,也不断为官渡人的幸福生活“加码”。

发挥资源优势 打造文旅示范标杆

“一直以来,官渡区致力于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目前公益性非遗设施日趋完善,非遗教育进校园、进社区普及率逐年上升,官渡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水平和传播普及力度逐年提升。”官渡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汇旋介绍,特别在COP15期间,官渡区两项国家级非遗名录乌铜走银制作技艺和云南围棋子(云子)亮相COP15新闻中心文创展示区,更是向全世界展示了昆明官渡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官渡区文化和旅游局通过非遗传承基地、乌铜走银、滇剧花灯等传习馆的展示、展演、体验功能,以官渡古镇传统文化体验馆为依托举行的“云南国风大典·春节喜乐游园会”系列活动,推出沉浸式游园、汉服巡游盛典、国风集市、传统文化视频征集等互动活动,结合官渡古镇内的众多非遗项目以及传统曲艺、传统美食等,设置传统文化沉浸式游园会,身着汉服,参与非遗糖画、滇派面塑、传统小吃制作等传统民俗、手工艺体验。并协同景区管理方整合各类演艺资源,在云南大剧院和古渡梨园一雅一俗两个演艺空间的基础上,构建了本土特质的民间剧场,景区的品质和吸引力大大增强。目前中国(昆明)官渡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在全国形成了较好的影响力,是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之一。

随后举办的第二届“非常官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得到了全省各大高校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目前正在推进“非常官渡”伴手礼形象店的建设项目。官渡区文旅局力求通过活动开展,深入推进“文化+”战略,形成具有“古韵官渡地道昆明”的特色系列文旅产品。

旅游和文化的深度融合,可以丰富旅游内容,提升旅游文化内涵,让旅游不再是"到此一游”式的打卡,而成为一场深度的文化体验。如今文旅融合的图景正向纵深铺展,让诗和远方”的故事更加精彩,还需共同绘制好文旅融合的工笔画,推动文化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虞杨 官渡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