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晓雍:以身作则护卫边境山河无恙

时间:2021-12-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初政艳

“边境线上少了一人,队友们就得多辛苦很多。”在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人民医院的病床上,金晓雍轻轻挪了一下位置,即便已离开一线养病多日,言谈中却三句话不离工作。“等再恢复几天,我应该就可以出院了。”

(躺在病床上的金晓雍)

金晓雍是个旧市工信局节能监察大队的一名环保战士,吃苦耐劳、有责任心、性格开朗、有担当是很多同事对他的评价,聊起到金平县参与强边固防的这段经历,金晓雍表示:“最遗憾的就是自己临时掉队了。”

今年6月份,个旧市委发出《关于组建“强边固防突击队”做好支援边境县疫情防控一线的倡议书》,金晓雍第一时间递交了“志愿请战书”,并向组织申请前往金平县边境线最长、防控难度最大的马鞍底乡中梁村委会。当支援边境一线战疫的冲锋号吹响时,金晓雍成为个旧市支援金平县第二批“强边固防突击队”的一名突击队员,并担任突击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

(金晓雍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金平县马鞍底乡边境线长达154公里,其中仅中梁村委会边境线就有52公里,海拔落差从3000余米至900米,河流、溪涧、山谷、峭壁、密林、陡坡等多种地形并存,山高路险、雨多雾大、林密草深、河弯水急,更常有毒蛇毒虫出没村庄。

(金晓雍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艰苦恶劣的环境并没有让金晓雍打退堂鼓,他怀着满腔热情,与队员一起全力投入紧张而忙碌的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中,对接联络当地“党政军警民”护边队员、协防封控点、协助联防所、检查物理拦阻设施......他从没有叫过苦喊过累。“这就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嘛!”

11月29日清晨,金晓雍像往常一样,从驻地中梁村委会前往牛场执勤点开展日常巡逻,在经过一个独木桥时,桥身一根木头突然断裂,金晓雍瞬间跌落到2米深的沟壑中,臀部猛烈撞击到沟里的巨石上,一时间剧痛不已。

“不能因为摔倒而中断巡边,边境线上还有许多任务待完成。”强忍疼痛的金晓雍爬出深沟,心里想的依然是未完成的巡线任务,“没事,没事,继续走。”他抖抖身上的泥巴强挤微笑对队友说,就这样一瘸一拐地继续前行,坚持行走了3小时完成边境巡查任务。

(摔倒后,金晓雍依然坚持行走了3小时完成边境巡查任务)

在抵达牛场执勤点,详细了解边境防控情况、分析研判风险隐患并交待重点任务的1个多小时里,他根本无法坐下,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头上滚落下来,当执勤点的队员反复询问时,金晓雍才不好意思地说:“屁股真的疼!”

直到此时,要强的金晓雍拗不过队员的催促,乘车前往了当地卫生院,但因检查条件有限,直至转院到个旧市人民医院检查时,金晓雍才发现自己已经因重摔导致骶尾椎骨折,不得不住院治疗。“驻守边境才是第一紧要的大事,抽走一人,疫情就多一分危险,守好点,我无大碍。”躺在病床上,目送其它同事离开时,他说:“我很快就会归队。”

如今,躺在病床上的金晓雍仍然经常翻出手机察看强边固防工作计划,并时不时地通过电话向前线战友询问巡边情况,安排守边工作任务。

(躺在病床上的金晓雍依然挂心着边境上的工作)

作为一名守边战士,金晓雍说:“疫情不退,我不退”;

作为一名强边固防突击队队长,金晓雍说:“请党放心,强边有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金晓雍说:“我是党员,我先上”。 

“为国守门、为国把关”,以身作则护卫边境山河无恙,金晓雍用行动践行着初心,用担当诠释着使命。(初政艳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