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水利工程连续三届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时间:2021-12-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丽君 付腾吉 李林

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了2020—2021年度第二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名单,云南省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名列其中。

鲁班奖是由住建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继楚雄州青山嘴水库于2017年、迪庆州小中甸水利枢纽于2019年获“鲁班奖”之后,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再获此殊荣,云南水利工程已连续三届获得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

五百里浩瀚的滇池,被誉为云贵高原的明珠,是昆明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母亲湖。云南省水利厅多次组织专家进行踏勘、调研、论证,形成了滇池“吐故纳新,良性循环”的治水思路。最终确定了牛栏江—滇池补水方案,拉开了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序幕。

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位于云南省曲靖市和昆明市境内,是一项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是滇中调水的近期重点工程,主要由德泽水库枢纽、干河泵站和输水线路工程组成,工程等别为Ⅱ等。工程设计引水量为5.72亿立方米/年,多年平均引水量为5.66亿立方米,其中枯期引水2.47亿立方米,占总引水量的43.2%,供水保证率为70%,下游生态用水7.02亿立方米。

工程设计和建设期间,参与工程设计和研究的人员求实创新,解决了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技术难题,在高地震烈度区工程处理、设备选型突破、泵组安装探索、长隧洞复杂地质条件专题研究等诸多设计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同时,输水线路(糟家湾至昆明段)工程于2015年获云南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牛栏江补水改善滇池水环境关键技术及应用于2016年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输水线路(干河-糟家湾)于2017年获云南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德泽水库枢纽工程于2017年荣获云南省优质工程一等奖,泵站系统工程于2018年荣获云南省优质工程一等奖,德泽水库枢纽工程于2019年荣获云南省水利行业协会省优质工程奖。

目前,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已全面实现了生态补水、城市应急供水和防洪等功能目标,充分发挥了工程的综合效益。(张丽君 付腾吉 李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