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铁、路、空”交通网络框架 为普洱文旅发展“添能助力”

时间:2021-12-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一路坦途,一路美景。今年以来,普洱通过各种交通方式的统筹融合,完善开通运营“铁、路、空”三项立体式交通网络框架,大幅度提升交通运输整体性和协调性,逐步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进一步夯实了普洱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础,衍生出更加便捷的交通旅游出行方式,为普洱建设国际生态旅游胜地注入“新动能”。

(景迈山盘山公路 谭春摄)

在“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有力支撑下,曾经大山阻隔,如今一路坦途。立体化、高密度化的普洱交通架构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前普洱交通线路贫弱、文化输出困难的问题,让全国乃至国际上的游客能够汇聚普洱轻松赏景、体验民俗、慢品茶韵。

“钢铁巨龙”驶向国际旅游大通道

随着12月3日中老铁路的正式通车,普洱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从“茶马古道”走入“一带一路”的转变,为普洱沿线的市区县带来了更广阔的旅游客源市场。

(昆明铁路局供图)

会说四国语言的列车长赵莹静表示,通车后中老铁路主推的“普洱茶”“咖啡”“邮票”等铁路客运旅游周边,以及富有当地特色的铁路沿线文化旅游系列产品,向所有旅客呈现了一道凝聚民族文化、沿边文化、茶文化的交通文化长廊。

(子涵摄)

在“普洱·景迈山”冠名列车上,普洱市文旅局充分借助铁路这一便捷的出行方式,搭载民族歌曲+主题推介,把“景迈印象”“普洱味道”“普洱非遗”“普洱茶”“普洱咖啡”等印有普洱特色的文旅IP串珠成链,推出别具一格的普洱旅游线路,全方位、多形式地推广向列车乘客,传播“天赐普洱·世界茶源”新形象。

绿色航线架起“空中金桥”

每年季节更替之际,地处“北回归线上最大绿洲”的普洱充分展现了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养生胜地独特魅力,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乘坐“空中客车”前来观光旅游。

(思茅机场供图)

随着快速增长的旅客量及货邮吞吐量及航班量的增加,12月1日,普洱思茅机场扩建机坪全部投入使用,运行的停机位已由原来的3个机位增加至6个机位,彻底解决普洱思茅机场机位紧张制约机场发展的瓶颈,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旅客出行更加便利。

当前,普洱思茅机场进入快速增长期及发展期,普洱航空事业迎来新一轮高潮。通过完善航空运输网络布局,拓展新开省外直飞、省内环飞航线,加密普洱至省内州市机场航班密度,逐步形成了以普洱为中心,连通省内各支线机场,辐射全国一线城市的“立体”航线网络。此外,澜沧景迈机场的投入使用,成为普洱通向云南乃至外界的又一条绿色“空中走廊”,同时也揭开了普洱“绿三角”的神秘的面纱,让正在申遗的“世界茶叶历史自然博物馆”——景迈山也触手可及,不再遥远。

普洱专为当地航空“小机型、小航线、小航程”这一特点推出的旅游产品也相继开通,为旅游旺季开启了一条新通道。据普洱市地方民航发展局消息,仅去年一年,普洱市新开通直飞、环飞航线11条,从普洱可直飞广州、深圳、浦东3地。此外,新开普洱-芒市、普洱-保山、普洱-文山、普洱-丽江、普洱-泸沽湖、澜沧-芒市、澜沧-西双版纳、澜沧-保山8条环飞航线,为普洱架构了“空中”交通旅游网,确保全国一线城市及省内各州市之间的航空出行便利。

“美丽公路”提振乡村旅游“加速度”

随着普洱2.5小时市域交通时空圈的快速推进,普洱从荒途难行的“茶马古道”逐渐走向四通八达的中枢要塞,文旅产业优势逐渐扩大为经济优势,高速公路成为连接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通道。

(高速公路旁的宁洱那柯里乡愁小镇)

普洱沿途植被丰富,公路蜿蜒穿梭在青山绿水间。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沿线郁郁葱葱,山笼薄雾,水色碧绿,一立交一风景,树绿花红的景象与高速公路融为一体交相辉映。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向世人真正展示了“路到哪里,美丽就到哪里”。

(普洱倚象山半山酒店暨云缦营汽车旅游营地)

目前,普洱居住着哈尼族、傣族、彝族等多个少数民族,每个路段上都有具有民族特色的地域风情村落、人文景色和田园景观,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络,把普洱市多地A级景区景点“串山连水”,串起了普洱各类优质文旅资源,也打通了“大滇西旅游环线”向下延伸的重要节点。

(大河边村)

近年来,普洱市充分将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以“交通+产业”“交通+旅游”“交通+乡村建设”等方面做足文章,实现“道路建设”“文化旅游”双提速。截止2019年,普洱市农村公路完成投资1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537公里。其中,完成“直过民族”及沿边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1182公里,完成安防工程3963公里,完成危桥改造68座。

普洱“铁、路、空”交通网络框架的日益完善,标志着普洱逐步从边陲边疆,走向四通八达的中枢要塞,同时也预示着普洱的文化和旅游发展正式迈入“高速时代”。(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