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打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组合拳”

时间:2021-12-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绍米

线上,交警“警花”化身主播,向广大网民传播交通安全理念;线下,乡镇、部门、单位纷纷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宣传及法律服务活动;校内,聘请文化志愿者担任少年宫辅导员,校外,幼儿园的孩子及家长开展爱心义卖活动,让孩子从小种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种子……进入12月份,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以世界艾滋病日、全国交通安全日、法治宣传周、国际志愿者日为契机,通过“文明建水”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发布文明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打通“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打出建水新时代文明实践“组合拳”。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吹响文明实践“集结号”

为更好的完善发布需求、征集信息、人员招募、供需对接、组织管理、活动记录、督导评估等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反映诉求、获取服务、参与实践,引导志愿服务供给和需求精准对接,推进志愿服务供需便利化,建水启用“文明建水”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统一在“文明建水”集中发布,“文明建水”将成为志愿者参加服务、群众获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资讯的统一平台和通道。12月,共在“文明建水”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发布活动84场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线上执法,向广大市民传递交通安全理念,营造文明交通氛围,“夜查酒驾”直播直击交通违法现场,共查处酒驾4起,有效震慑警示交通违法行为。

除了线上教育,线下实践活动同样丰富多彩,县文明办组织全县机关干部、教师、学生等观看全国交通安全日特别节目《平安行》,不断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各乡镇、司法局等30家单位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宣传及法律服务活动。县法院深入社区为市民普及法律常识常识、讲解民事诉状样式,手把手教会市民怎样“告状”,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县委县直机关工委联合省级文明单位及社区开展“12.5”国际志愿者日暨文明城市创建集中宣传。紫陶园区管委会为群众带来建水紫陶拉坯体验……

校内校外联动互助,搭建文明实践“大舞台”

为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文明校园积极主动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水县主动对接乡村学校少年宫、文明校园需求及各级文明单位资源,切合实际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在陈官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来自红河州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以及县公安局民警、县检察院检察官正在给同学们开展专业心理疏导以及防性侵、防校园欺凌专题讲座;培训机构、非遗传承人组成的文化文艺志愿者担任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教师,让农村孩子成为文明实践工作的受益者。县人民法院以“请进来”“走进去”的方式,邀请建水一小、建水四小学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法院环境,“沉浸式”体验法官职责,县法院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李浩寨小学,以“预防校园欺凌”为题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普及;县林草局深入县级文明校园曲江镇山田村委会老马寨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为师生送去鼓、号、篮球、乒乓球、跳绳等教学用具;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州级文明单位童怡幼儿园组织家长孩子开展爱心义卖活动,让孩子从小种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种子。(杨绍米 建水县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