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季!到云南昌宁泡温泉摘橘子

时间:2021-12-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子安 王东华 杨明鑫 等

在云南保山市昌宁县西南30公里的地方,被誉为“滇西八景之一”的鸡飞温泉就藏在这里,这里气候温暖,景色怡人,每年冬春季节,四面八方的游客总会到鸡飞来开启浪漫的温泉疗养之旅。到这里不仅能泡天然温泉、吃不老蛋,观赏公母塔奇观,还可以到群众的橘园里摘橘子。

距离鸡飞集镇不远的地方,大片橘子已经成熟,一派丰收的景象。在橘园主人穆大姐地带领下,顺着一条乡间小路,来到了橘园。橘园已经染上了一层金黄,一个个金黄色的橘子就像小灯笼一样挂满了枝头。

推开小木门,连片的果树映入眼帘。在冬日的微风里,一个个橘子绽放着金黄色的光泽,特别惹人喜爱。穆大姐是一个热心肠人,为现场每人准备了一把剪刀。看着这满树金黄,唾液在口腔里打转,迫不及待地挑了几个最大的摘下来,剥开果皮,橘子的香味刺激着的味蕾,尝一口,甘甜的果汁让人回味无穷。

从这一棵摘到那一棵,从这一片摘到那一片,一边吃一边听穆大姐讲她的创业故事。穆大姐名叫穆子芹,家住鸡飞镇澡塘社区水沟头村民小组,她看好家乡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2016年7月开始发展柑橘产业,主要种植椪柑和晚芦两个品种,面积达30多亩,两个品种错峰上市,收入比较理想。“今年投产15亩左右,预计收入10万元。”穆大姐一边摘橘子一边高兴地说。

鸡飞镇气候温暖、土地肥沃,种出来的柑橘汁多肉甜,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每年冬季,到鸡飞来温泉疗养的人比较多,除销往外地以外,穆大姐的橘园也对外开放。穆大姐说:“我们这个橘子在当地相当受欢迎,味道相当好,相当甜,橘园还可以提供给广大游客来体验摘橘子。”

为了提升柑橘的品质,穆大姐还以每月2000元工资雇了一个长工帮忙看管果园,看管果园的大爹认真负责,管理规范,如果不征得管理员大爹的同意,是不能随便进入橘园的。穆大姐介绍说,现在成熟上市的是椪柑,个大肉甜,价格8元每公斤。

近年来,为了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目标,鸡飞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澳洲坚果、柑橘等经济林果产业,不仅绿了荒山更富了民。鸡飞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宋竹节介绍:“近几年来,我们鸡飞镇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大力发展柑橘产业,目前我们种植的柑橘有2600多亩,实现产值3200多万元,主要品种有椪柑、沃柑、金秋砂糖橘、晚芦这几个品种。自大力发展柑橘种植这个产业以来,不但给种植农户收入了增加,也带动了附近农民的就业问题,大家来柑橘基地帮忙管理和采摘,也增加了收入。”(刘子安 王东华 杨明鑫 宋竹节 昌宁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