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全面建设美丽红河秀美山川

时间:2021-12-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同时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云南省红河州全州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主色调,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为抓手、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发展、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建设洁净宜居的美丽红河。

(个旧棉花山董棕林保护区)

保护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 建设美丽红河

“十三五”期间,红河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共建成城市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15个,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47%增加到2020年的57.32%。被国务院列为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四个州市之一,成为全国首个“天然氧吧州”。

“十四五”时期,红河州将坚持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坚持“先做生态,后做城市;先做基础、后做开发”的规划建设理念,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严格按照“三线一单”进行分区管控,加快构建“一核一区一带一屏多点多廊”绿色生态空间格局,筑牢红河生态安全屏障。

(元阳箐口)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通过实施陡坡地生态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湿地、异龙湖流域、废弃矿山等一批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以点带面推进国土山川补绿增绿。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完善自然生态保护制度体系。通过继续开展大规模科学国土绿化行动等工程,不断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到2025年红河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展现美丽红河多样之美。以COP15第一阶段的顺利召开及2022年即将召开的第二阶段会议为契机,继续推进《红河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2014-2030)》各项措施落实见效,以重要、典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和红河特有物种等为保护重点,实施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拯救性保护行动。加大对屏边大围山、绿春黄连山、金平分水岭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哈尼梯田、石屏异龙湖、蒙自长桥海等重点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不断提升红河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红河第一湾)

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发展

红河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发展和保护有机结合,持续推进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哈尼梯田保护利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将元阳哈尼梯田核心区打造成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红河样板,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并辐射带动南部各县哈尼梯田的保护与利用;以开远、弥勒、石屏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推动生态产品开发,实现更多生态产品的价值转化,将“绿水青山”真正转换为“金山银山”。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严格落实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各项制度,严控环境准入关,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源头治理有效转变。推进发电、钢铁、建材、焦化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发电、钢铁、化工、建材、有色等重点企业编制《企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大力倡导绿色生活,着力创建一批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和节约型机关等。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以及“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构建全民共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大格局,红河将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

(开远市凤凰湿地公园)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建设洁净宜居红河

红河州紧紧围绕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要求,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继续全力推动6个标志性战役,不断改善红河生态环境质量,为全面建设美丽红河秀美山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持续集中精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滇南中心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2个标志性战役。巩固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成果,突出抓好源头治理、重点行业整治和专项治理,切实把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集中精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着力打好以异龙湖为重点的湖(河)库水污染综合防治和以“两污”为重点的农业农村污染防治2个标志性战役。注重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地规范化管理,坚决打好打赢异龙湖保护治理整体决胜战,强化南盘江、红河流域内生活源、农业源污染防治,全面提升优良水体比例,加大异龙湖、大屯海、长桥海、三角海及流域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

集中精力打好净土保卫战。着力打好个旧等地区固体废物及重金属污染防治和“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2个标志性战役。统筹固体废弃物处理场所建设。继续推动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保护好红河的“绿水青山”。强化执法监管,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力度,对各类生态环境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为全面建设美丽红河秀美山川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杜浩楠 红河州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