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勒:老树“发新枝” 新树“扎深根”

时间:2021-12-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建平 赵树龙

“当我们五中校内一棵百年侧柏的主干向下倾斜时,我们也不敢随便乱动,主动联系了林业和文物保护部门,积极配合他们对倾斜的侧柏进行支撑保护。” 

(白腊园村数百年万年青古树被立台、固土呵护)

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境内有数十株百年古树,其中有45株被列入《云南省古树名木录》,当地干部群众对这些古树百般呵护,使它们“老树发新枝”,还特别对一棵代表着“中非友谊”、有着57年树龄的“桃花心木树”筑台、立碑进行精心呵护。

为使这些百年古树得到有效保护,弥勒市对全市现存的45株古树一树一档建立了古树名木信息档案表,对古树名木依其树种、树龄、胸径、冠幅等做详尽记录、整理和宣传,既给保护古树名木提供依据,又加深了群众对古树名木的认识,从而达到积极保护古树名木的目的,还邀请专家对这些古树进行“体检”,并挂牌进行保护。对部分古树树干空洞,枯死树枝采取保护性修剪、上药,筑台、施肥、浇水等措施。

(林业部门对竹园国有林场名木桃花心木进行挂牌保护)

在该市竹园国有林场,有一棵代表“中非友谊”、57年树龄的“桃花心木树”。这棵桃花心木树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1963年访问非洲时带回的“友谊树苗”,种在弥勒竹园国有林场场部,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高16.5米、胸径65厘米、冠幅25米的“中非友谊”树,成为竹园国有林场一道靓丽的风景。2017年,弥勒市人民政府为《中非友谊之树·非洲桃花心木》立石刻碑纪念,碑文共计500余字,文白兼具的语言概括了其走过的光荣历史。

(弥勒白腊园村居民在万年青古树下跳广场舞)

在白腊园村靠近弥勒生态园东门处,工人们对一棵数百年的万年青进行筑台保护,并在一米多高的土台上种上了矮科植物。正在大树下跳广场舞的居民马廷芬说:“听我爷爷说,这棵万年青在我童年的时候就根深叶茂了,村里的红白喜事,大家都召集在大树下商量,古树记录着全村人的乡愁。特别是去年以来,市里的各级各部门与村里一道,对这棵大树进行细心呵护,古树越发换发出勃勃的生机。”

(绿化工人对咸和山数百年树龄的黄连木进行绿化呵护)

“小草青青,脚下有美;古树茂盛,泽被后世”等保护牌格外醒目地插在咸和山上的黄连木古树旁边。抬头仰望,但见两棵直插云天的黄连木长势茂盛,树冠丰盈。“大家都把这两棵古树当作‘宝贝’百般呵护”。正在浇水的工作人员说。

(工人对弥勒咸和山上已有数百年树龄的黄连木进行铁架保护)

弥勒西三镇是“云南省生态文明乡镇”,镇内古木参天,为呵护好这些乡愁的“记录者”,该镇对每棵古树都建立了特色档案,详细标注地理位置、品名、年代、树种特征及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并特别加大了对辖区内“全国生态文明村”——可邑村各种树木的挂牌保护工作。

(可邑村内古木参天,绿意盎然)

弥勒不仅爱护、保护百年古树蔚然成风,还把绿化工作作为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在抓好国家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城市面山和通道绿化等重点生态工程的同时,广泛、深入、多形式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十三五期间,该市新增营造林39.6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8.3%,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如今,在弥勒4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处处“青山叠嶂,满目苍翠”的诗画景象映入眼帘,一曲曲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的美丽华章在这里悄然写就。(王建平 赵树龙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