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杨善洲精神血脉 筑牢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主阵地

时间:2021-12-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武刚 朱熙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在云南保山,有这么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用一生践行着“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在岗位上,他几十年如一日,身披蓑衣,脚踏草鞋,走遍每一个村庄、踏遍每一道山梁,被人们亲切地称作“草鞋书记”;60岁退休后,他谢绝到省会城市养老的机会,回到家乡云南施甸专心植树造林,一种就是22年,在光秃秃的荒山上建起了数万亩人工林,被人们亲切地称作“种树书记”,他就是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

2009年4月,杨善洲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无偿交给国家。2010年10月,83岁的杨善洲因病医治无效,溘然长逝。为了继承和弘扬杨善洲精神,推进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规范化建设,2013年10月,经云南省委批准成立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管理委员会;2014年12月,加挂杨善洲干部学院牌子,基地坐落于杨善洲同志退休后艰苦创业并在此工作生活了22年的善洲林场,总投资1.4亿元,规划总占地面积131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能同时满足400人的培训学习。

近年来,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充分利用教育和旅游资源优势,大力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积极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厚植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根基。先后荣获“全国地方党性教育特色基地”“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现场教学基地”“首批中国红色地标”等多项荣誉称号。

秉持“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辐射周边”的办学定位,充分发挥“党性教育基地”的主体功能,坚持“做特培训课程、做优培训线路、做精培训服务、做活培训合作”的办学思路,找准杨善洲精神与民族团结进步的契合点融入点,把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依托善洲林场现场教学资源优势,开展服务式、对话式、体验式教学,建立了以现场教学、访谈教学、激情教学、音像教学、体验教学、延伸教学、专题教学等教学形式的课程体系,精心设计了200余节课程供学员选择,形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有机联系的“教育培训链条”,充分诠释杨善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一生、奉献一生、重诺守信的高贵品质,大力传承传播杨善洲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宣讲宣传杨善洲与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奋斗历程,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五个认同”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立足本职,结合杨善洲精神,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感人故事,选取具有民族特色、彰显民族团结进步的现场教学点和专题讲座开展培训,购置民族团结进步相关书籍,设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栏,开办民族风采展览,建立图书室2个、党建书苑1个。在学员宿舍点对点配备民族团结进步有关图书,为学员学习了解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知识提供便利。有效发挥互联网优势,积极开展“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智慧教务管理系统、电子显示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展示民族团结进步风采。构建起了“布局合理、分工明确、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打造出可辐射全市五个县(市、区)28个现场教学点为支撑的“一校两院一基地”干部教育培训环线。不同教学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使弘扬传承杨善洲精神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效果更为明显。5年来,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3468个,参训人数达12.54万人;针对全省少数民族年轻干部、县处级少数民族干部、民族乡村干部和各级民族宗教干部,开办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21期827人,不断强化少数民族干部身份意识、忠诚意识、宗旨意识,使学员感动一阵子、感悟一辈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充分发挥教育基地地理优势,在教育基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设置民俗产品和土特产展柜,宣传施甸布朗族、彝族等各民族特色文化和产品;充分发挥教育阵地资源优势,利用培训举办重走善洲小道、学做善洲餐等各种民族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为参训学员和观光游客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深入村、组、户,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利用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节庆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组织观看优秀民族团结进步影片,学唱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歌曲,收集参训学员民族团结进步感言;依托教学基地面向中小学校、社会公众开展公益性讲解,讲好善洲故事,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新风。成立至今,全国各地共计273.83万人次到这里参观、学习,各民族在这里交往交流交融,在这里赓续善洲精神血脉,在这里展现民族团结进步新笑颜。

教育基地通过不断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渠道,着力建设各族干部群众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杨善洲精神为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教育基地促进交流、启发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深度挖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民族文化,以践行初心使命为内核的善洲精神,打造《杨善洲精神内涵及时代价值》《杨善洲精神的形成轨迹及启示》《杨善洲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忆善洲思贤齐——心中的老书记(父亲)》《忆善洲思贤齐——深情忆家风》《弘扬民族文化勤劳致富奔小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歌曲大联唱等一批精品课程,牢固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具有鲜明中华文化特征的视觉听觉形象工程,优秀民族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和保护,在基地和干部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文化认同的坚固桥梁,成为保山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一张靓丽名片。(张武刚 朱熙 保山杨善洲干部教育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