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配角到主角 看普洱乡村旅游华丽转身

时间:2021-12-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洁

(普洱日报供图)

村美、民富、产业兴……这是乡村旅游所呈现出的振兴图景。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各地依托生态和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动实现全市乡村旅游规模由小到大、布局由分散到聚集、业态由单一到丰富的转型发展,乡村游正在成为行业中“吸粉儿”的主流力量。

那柯里村位于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同心镇,因为山陡地少,当地村民一度纷纷外出打工。2007年6月,宁洱发生6.4级地震,那柯里是重灾区。尽管震后恢复重建,政府帮村民盖好了房子,可对于未来,大家心里依然没底。

“做好茶马古道大文章!”经过反复调研,当地确定了发展思路。宁洱曾经是普洱府衙所在地,从这里始发的条条茶马古道,将普洱茶远销八方。

10多年来,宁洱县着力打造那柯里旅游,修缮恢复茶马古道,鼓励村民建新民居,一个以“产业聚集、文化多元、乡愁浓郁、生态优美、特色彰显”宜居宜业宜游为建设目标的云南省级特色小镇——宁洱·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呈现在世人面前。

为让乡村旅游更有味,村里还通过举办“茶马古道乡村旅游文化节”,组织开展丰富的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如骑山地自行车,户外古道徒步走,趣味捉鱼抓鸡摘果子……前来体验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都说:“是乡村游让村子活起来。”

如今,那柯里的“农家乐”由2007年前的3家发展到现在的26家,民宿客栈9家、特色小吃6家、民族手工艺品店5家、茶庄4家,日均接待游客2000余人,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4000余万元,2020年那柯里村共接待旅游人数61.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3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8500余元。

像这样的乡村旅游点,近年来在普洱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乡土乡韵带来了美好“钱景”。

只有产业兴旺,农村才能重现盎然生机,而乡村旅游则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助推器。近年来,普洱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乡村旅游发展方向、目标任务、责任区分,提出土地供应、投资融资、人才保障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为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源泉。同时,把乡村旅游发展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整体发力,努力走出一条青山原形、绿水原味、文化原真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子,生动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富民力量,乡村旅游实现了从旅游业“配角”到“主角”的转变。

来自北京的陈荔已经不止一次到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景迈山。这里对她来说,更像是一个远方的家。“虽然只待几天就走,但上山采采茶,看看云海,那种体验是都市生活里找不到的。”陈荔说,每次到景迈山,都会选择到景迈人家客栈休憩,当朝阳穿过山里的晨雾时,和其他客人们三三两两围坐在火炉旁,在小院里喝茶、聊天。“大家都很喜欢感受这里独有的乡村生活。”

景迈人家的老板仙贡说:“自景迈机场通航后,这个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村子与外面世界的距离,一下子被缩短了许多,来景迈山的游客越来越多。”

如今,到景迈山旅游已经一年四季皆有景,许多省外的游客,都喜欢一家人在这里一住就是一个星期,体验田园生活,独享乡野情趣,游客从“走马观花”到“下马住店”,完成了从最初的观光、休闲、度假的转型,正在向乡村生活深度体验时代跃升。

截至目前,普洱乡村旅游景点已达60余处,其中国家级4A景区4处,3A景区8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省级旅游示范县2个,省级旅游名镇3个,省级特色旅游村12个,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寨10个,4星级以上民宿11家,非遗就业工坊21个,乡村旅游人数占比近六成,越来越多的乡村吃上了“旅游饭”。(马洁)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