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告别“零铁路” 实现“火车梦”

时间:2021-12-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成建

伟大的时代诞生伟大的工程。穿过重峦叠嶂,跨越山林溪涧,梦想在这一刻变为现实。12月3日,众所瞩目的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当日16时44分许,时速160公里的“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满载旅客从昆明始发,鸣笛启程,经过2小时51分,于19时35分抵达普洱站,标志着普洱彻底告别了“零寸铁路”的历史,阔步迈入新的“铁路时代”,普洱人民梦寐以求的“铁路梦”终成现实。

这是一条“幸福路”“开放路”“友谊路”,是普洱继飞机航班覆盖、高速公路通达之后,交通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必将为普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从无到有:百年梦想照进现实

“来了!来了!动车来了!以后可以坐动车来普洱了。”“今天是个好日子,中老铁路正式通车了,欢迎各界朋友来普洱走走看看。”……这两天,中老铁路通车的喜讯,刷爆了普洱市民的朋友圈,不少市民还特意来到普洱站前广场,拍照、录像、直播……纷纷通过手机屏幕分享中老铁路通车的喜悦。

这一刻,普洱人民期待了很久。长期以来,由于普洱地域广阔、山高谷深,交通长期缺“铁”,严重影响了普洱的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曾一度成为普洱人民心中的痛。翻开过去五年的普洱交通史,中老铁路普洱段建设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它,普洱从此告别不通铁路的历史;有了它,普洱从“零铁路”时代一下子进入了“火车时代”。

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第一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是中国通向老挝、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的重要国际大通道的连接线,是云南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打好“五网大会战”、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大建设项目。项目于2016年5月全线开工建设,于2021年12月3日全线开通运营。

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结束了普洱“零铁路”时代,开启了普洱发展的新纪元,不仅圆了240多万普洱人民的“铁路梦”,更为普洱人民出行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通道。

别具一格:车站彰显地域特色

据介绍,中老铁路普洱段全长156公里,概算投资180亿元,途径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和思茅区,涉及3个县(区)10个乡(镇)。普洱段共设6个车站,其中,普洱站、宁洱站、墨江站为中间站;他郎河站、过尧站、磨黑站为越行站。

火车站传递着一种出发和到达的意味,是一个城市与外界联系的窗口,常常是外来人员对一个城市形成最初印象最直接的媒介。一个城市的火车站建筑,往往是这个城市建筑文化的缩影,堪称一个城市标志性的建筑。对此,早在开建之初,普洱市委、市政府和思茅、宁洱、墨江三县(区)高度重视普洱段站前广场及配套实施的建设,结合当地浓郁的地域特色和风土人情,以现代、时尚、简洁、大气为主,充分融合普洱文化特色,较好地体现了普洱的文化魅力。普洱境内的3个火车站别具一格,各自彰显出浓郁的地域特色——

普洱站以“茶马古道、云滇驿站”为设计理念,立面主色采用普洱茶深褐色系,将民族图案融入建筑细节纹理,生动展现中老铁路绿色生态建设成果,被誉为“一座透着茶香的车站”。

宁洱站以“多彩茶乡、人文宁洱”为设计理念,屋顶舒展轻盈犹如茶花盛开,檐口顺滑延展使站房更加灵动。立面为黄褐色金属格栅,相互交错,体现当地竹编茶篓造型元素,展现出宁洱作为茶马古道重要驿站以及传统茶乡的多彩人文特征。

墨江站以“哈尼风情、紫米之乡”为设计理念,融入了当地哈尼族文化特色,候车大厅里的白鹇鸟图腾与哈尼青色相结合构成九宫格吊顶图案,于细节之中向旅客传递幸福吉祥的美好寓意。

“普洱站建得非常漂亮,以茶叶元素点缀的内饰令人眼前一亮。走进车站,仿佛置身于茶海,民族文化与历史文化都很浓。”普洱市民绕春燕感慨她说,中老铁路的开通,意味着普洱经济又将迎来新机遇,她希望能在普洱站找到一个合适的门经营土特产店,把普洱当地的特色美食通过火车带到全国各地、带出国门。

连接中外:综合交通全面提速

墨临、思澜、南景(景东至文龙段)高速公路和文团、澜阿二级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建成运营澜沧景迈机场,加上普洱思茅机场,普洱成为全省四个“一市两场”的州市之一;……铁路时代的到来,让普洱综合交通全面提速,让产业发展的支撑更牢固,让人民群众的出行更顺畅。

“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不仅是普洱交通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普洱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普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志荣说,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不仅彻底告别了普洱不通铁路的历史,而且有利于加强普洱与南亚东南亚各国的人员往来和物资交流,成为一条便捷的‘黄金走廓’,必将对产业、旅游、物流、城镇等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为普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张志荣介绍,中老铁路的建成,使普洱成为了南北向沟通我国西南地区和东盟各国、东西向联系滇西南和滇东北地区的交通枢纽,普洱在云南乃至西南地区的交通优势更加凸显。近年来,普洱市抓住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历史机遇,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加快构建公路、航空、铁路互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搭建沟通缅甸、越南和老挝三国的交通运输网络,客货运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一条铁路拉近了普洱与周边地市及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时空距离,增强了普洱人民的获得感,也凸显了普洱的区位优势。如今,放眼普洱大地,路网纵横交织如锦,高铁高速似巨龙穿行,一张立体大交通网越织越密。

铁路梦圆,普洱人民追梦的空间更加广阔,逐梦的动能更加强劲。(罗成建/文 卢磊 刘绍容 周思雨/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