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淞茂医药集团:依托生态绿色资源优势 打造品牌化、产业化生物医药

时间:2021-12-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梅 李晓晶 牛泉霖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让人人享有健康,离不开中医药。2019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部署了新的“施工图”“路线图”。中医药,正进入健康中国建设主阵地。

普洱淞茂医药集团前身是拥有60多年历史的思茅地区医药总公司,随着健康产业的发展,企业的规模也逐渐壮大,于2010年4月成立普洱淞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中医兴盛,中药有责”的企业愿景为核心,集规划、决策、融资、投资、绩效管控、资源调配为一体。近年来,公司依托普洱市生态绿色资源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健康中国”战略,顺应普洱市委市政府“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坚持推动对外开放合作,引入行业战略合作伙伴,制定了淞茂大健康产业“十四五”战略规划。

5000亩中药材林下种植,源头保供中药材质量

距离思茅中心城区不远处的淞茂谷中药材种植基地,漫山的石斛呈阶梯状,梯次生长。“据《中国药典》收载,石斛也是很重要的中药材,其药用领域较为广泛。”淞茂谷林下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建波介绍道:“这些石斛是采用野生种源移植到淞茂谷的,日常管护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水分供给均来自于周边森林的山泉水。生长在石缝里,主要是可以保证根部干燥,根茎直接攀附在石头上,还可吸收石头丰富的矿物质元素。这样生长的石斛,其品质是非常优质的。”

据介绍,淞茂谷中药材种植基地共5000亩,其中种植面积3314亩,有石斛1294亩,滇黄精560亩,龙血树900亩,鹿仙草200亩,余甘子360亩。

淞茂谷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为中药材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从源头上保供中药材品质。2020年获得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认定,2021年获得市级“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认定。

400味中药破壁饮片研发,打造品牌化、专业化产品

在位于思茅区木乃河工业园区的淞茂滇草六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GMP标准化仓库里,一桶桶密封陈化了五年以上的野生灵芝、鹿仙草,整齐排列,正待发往全国各地。“这里野生灵芝有200吨,鹿仙草50吨,是全国储存量最大的野生灵芝仓库,也是全国唯一的储存量最多的鹿仙草仓库。”淞茂滇草六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正凤说道:“我们常说的‘千年灵芝’,其实并不是生长了千年,而是野生灵芝的储存可达千年的意思。”

“滇草6味-我从山中来”是淞茂医药集团用6年时间对纯野生和林下中药产品品质精益求精,全力打造的企业核心产品,其6味指的是“滇、原、正、古、精、华”。“滇”代表云南,好山好水出好药,滇草六味系列的产品都是取自云南的道地药材。“原”就是原始的、野生的、林下的,野生和林下才能保证药材的自然生长、天然习性,真正做到“我从山中来”。“正”就是纯正、不添加,做良心药,做品质药。“古”指的是传承古法,工繁炮制。“炮炙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以次保证药品的质量和疗效。“精”指的是生产工艺,“滇草6味”系列的产品均通过现代超微破壁粉碎技术,真正达到胞破壁、壁超微,把植物细胞中的有效成分释放出来,达到高倍释放,高倍吸收。“华”则指的是企业文化,中医兴盛、中药有责。以高品质,高质量的中药材助力中医的发展,助力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复兴,这也是“滇草六味”系列产品的精髓之所在。

“滇草6味”系列产品为灵芝粉、鹿仙草粉、龙血树粉、天麻粉、山楂粉等17个品种。该系列产品利用云南天然植物资源,依托普洱市中药材资源优势,结合中医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从传统中药饮片、现代直接口服中药饮片、现代中药破壁饮片等方面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医药,促进了普洱道地林下中药材的发展,带动了中医及健康服务、康养旅游等相关产业的整体发展,实现了林下药材的加工增值。2011年,通过国家药品生产新版GMP认证,国家食品安全生产SC认证,药品、保健食品销售GSP认证。引进或培养科研团队,完成400味中药破壁饮片药理和毒理研究,制定400味中药破壁饮片标准,建成中药破壁饮片自动化生产示范线。

“从2012年开始,公司就专门成立研发部门,对18个中药粉末饮片标准进行研究,2021年2月云南省药监局对现代直接口服粉末饮片近10年获批的22个标准在国家药监局网站公布,其中有12个是公司制定的。2018年开始,公司对现代中药破壁饮片质量标准进行研究,到2021年11月底完成53个品种质量标准研究制定并送云南省药监局复核,29个成功备案。今年上半年全部上市销售,成功实现产业化。”淞茂滇草六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正凤说。

传国粹,兴中医

淞茂中医馆是普洱淞茂医药集团对外服务的“窗口”,中医馆成立于2012年11月,是一家集中医医疗、中医养生、中医传统疗法、中药炮制加工、中医教育、中医科普为一体的中医馆。独具特色的“中医药科普馆”是广大群众了解和认识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场所,与此同时,设有普洱市最大的中药炮制中心,为广大百姓提供丸、散、膏、丹、酒、露、汤等传统中药剂型。

随着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的需要,中医馆不断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坚持“先汇大家、再创专家”的经营路线,汇聚了省内外众多特色专科专病的中医专家,注重青年医生培养及中医特色专科打造。充分利用普洱野生和林下珍稀药材资源,坚持核心竞争力产品“滇草6味”品牌,立志把淞茂中医馆经营成为“医术精、药材佳、服务好、很方便”的名中医馆。未来,公司将依托中医馆连锁平台整合更多更好的医疗资源为顾客量身定制健康服务方案,提供预防、治疗、保健等多元化特色服务,成为老百姓最信赖的医馆。

全面构建大健康产业链

普洱淞茂医药集团是一个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物流配送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企业。企业自成立以来,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整合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林、医、药、养、游”大健康产业链。按照十四五规划,聚焦普洱淞茂谷林下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有机认证、全程可追溯项目建设,严守遵古法炮制,采用先进的动态超微粉碎自动化生产线,匠心生产“滇草6味”现代中药原生纯粉,加大破壁野生灵芝片、破壁“灵苓余”片及云茯苓系列产品的研发,全力打造“滇草6味-我从山中来”大健康系列品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持续做好普洱市周边医院、乡镇卫生院、新农合等医疗机构药品配送,同时拓展周边接壤国家的药品配送业务。加快推进全省国大药房省级平台结算中心落地普洱,加快连锁分馆在全市和社区的布局和建设,全面构建淞茂大健康全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普洱淞茂医药集团无疑是践行者,相信随着健康中国行动的深入实施,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做出新贡献。(王梅 李晓晶 牛泉霖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