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冠名首发“普洱·景迈山”列车

时间:2021-12-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随着中老铁路的正式建成通车,12月4日,“普洱·景迈山”列车在普洱火车站举行冠名首发仪式。

据了解,选择昆明至北京往返列车、普洱至昆明往返列车冠名为“普洱·景迈山”列车,成为一个穿梭于城市之间与中老铁路上展示普洱文化品牌的流动名片和移动文化长廊。“普洱·景迈山”列车冠名,是普洱全力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生态旅游胜地的具体实践,是路地合作的一大重要成果,这一穿梭在“一带一路”上的流动名片和移动文化长廊,将向更多世人打开认识普洱、走进普洱、爱上普洱的一扇新窗口。

(戴铮摄)

据悉,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是贯彻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实现了普洱240多万各族人民期盼多年的铁路梦,进一步打通了普洱通往南亚东南亚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不仅加快了普洱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体系的构建形成,极大方便了人民出行,而且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给普洱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的聚集效应,正成为普洱的一条致富大道、产业大道、开放大道、民生大道,让普洱地理区位的优势更加彰显,对外开放的空间更加广阔,绿色发展的动能更加充沛。

(景迈山古茶林)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2022年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拥有世界上保存最完好、年代最久远、面积最大的人工栽培型古茶园,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茶树自然博物馆”和“世界茶文化的根和源”。早在2012年9月,普洱古茶园和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保护试点:2013年5月,普洱景迈山古茶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普洱景迈山古茶林就入选了“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景区”。2016年,《中国国家地理》推荐了感受春天的10个最佳旅行地,普洱景迈山名列榜首。2021年11月,美国《国家地理》“2022全球最佳旅行地”出炉,景迈山成为中国唯一上榜目的地。

目前,普洱正以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为引爆点打造绿色区域经济核心区,充分发挥区位、民族文化、茶旅融合、沿边开放等优势,加快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建设,做活孟连(勐阿)边合区,打造边境小康村和沿边城镇带,推进澜沧、孟连、西盟“绿三角”区域化发展。“普洱·景迈山”列车开通运营,必将全面提升普洱景迈山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竞争力,为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注入强大动力。(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