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二医院向数字化智能化大步迈进

时间:2021-12-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陈林 史峥

日前,云南省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举行新HIS系统上线启动仪式。全新的HIS信息管理系统正式运行,标志着曲靖市二医院紧跟新时代步伐、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医院科学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曲靖市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卫文介绍,新HIS系统上线运行将大幅度提高医院业务流程效率,提升医患满意度,为现代化新型智慧医院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该系统上线启动运行是距2010年以来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大变革、大变化和大提升,是医院精细化管理的重大举措,是智慧医院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该系统承能为医院带来更经济、更灵活的信息化服务,能有效地提升医院管理能力、工作效率、业务实力及患者满意度。

曲靖市二医院高度重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成立了领导小组,确定上线目标,明确职责任务,对标对表推进工作。信息系统建设以电子病历为核心,以患者为中心、以医疗为主线,以提高医院医疗服务质量为基本点,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达到国家级电子病历应用水平、互联互通评级、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等相关建设标准和要求,带动医院医、教、研全面发展,逐步实现数字化医院和智能化医院的建设目标,实现医院全面信息化运营。

据了解,信息系统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包括HIS、电子病历、数据中心、重症监护、输血管理、院感、传染病、移动护理、OA办公系统等14个系统80余个模块,建立和健全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临床信息系统,实现临床业务流程信息化的全覆盖和关键环节的全管控,在临床业务全面数字化的基础之上,完成信息系统之间的高度融合和数据的标准化,并实现临床、科研、医疗质控以及经营决策的科学化与智能化,达到数字化智慧医院顶层设计。在项目实施及推进过程中,医院与联众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组共同召开月度汇报会、项目推进会、项目专题会等,及时沟通、克服困难、通力合作。

为了确保系统顺利上线、平稳运行,该医院通过调查问卷、系统演示、新老系统对照等方式进行需求调研,梳理业务流程、整理接口、收集需求,并对临床医护人员、医技人员、后勤人员、信息联络员培训80余次,参训人员共计948人次。(路文清 陈林 史峥)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