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昆明网络法治服务新模式 云南省昆明市法学会法律专家服务室揭牌

时间:2021-12-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12月4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昆明市法学会联合昆明市正能量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共建的“云南省昆明市法律专家服务室”正式揭牌。

(昆明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都吉致辞)

昆明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都吉在仪式致辞中表示,此次与昆明市正能量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携手共建“云南省昆明市法学会法律专家服务室”,主要目标是在法律服务、法治实践、普法宣传三个方面,探索“昆明网络法治服务”新理念、新模式。“云南省昆明市法学会法律专家服务室”将依托昆明市正能量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的建设和工作开展服务,将更好地发挥法学专家专业优势,为网络评论、网络安全、融媒体采编、政府信息公开、涉外宣传等多个领域提供法治智力支持。在传播法律知识、普及法律常识的同时,积极引导全社会在网络空间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并以符合网络传播规律的方式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促进各行业法律知识普及,提升昆明市网络信息文化的法治化水平。

接下来,“云南省昆明市法学会法律专家服务室”,将从创新网络法律服务模式出发,总结提炼出一条面向全省可复制、推广的“昆明网络法治服务”模式。

(昆明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单红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欧阳咏梅共同为云南省昆明市法学会法律专家服务室揭牌。)

(“云南省昆明市法律专家服务室”揭牌)

(参会领导向昆明市法治智库专家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上,参会领导向21位昆明市法治智库专家(昆明市正能量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师资)颁发聘书。

当天,还同步开展了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进媒体”活动。邀请了云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明宇为来自全市新闻媒体行业的20余位从业者代表进行了宪法日主题宣讲,通过法律专家的视角,分析媒体宣传在法律解读过程中存在的误区,并对行业内突出法律问题和分析进行了分析,普及法律知识,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

昆明市正能量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是由昆明市委网信办主办、昆明信息港承建,已于8月10日正式授牌并组织开展8期实训,参训人员442人次,为昆明市推进全域性城市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进行了有效探索。

基地以“管、训、战”一体化、智能化为教学目标,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安全防护体系赋予理论+实践新能力,从民族团结进步、旅游文化发展、政法工作创新等多个方面开展具有区域性特色的正能量主题实训,为云南省正能量网络文化传播人才建设打造“昆明样本”。目前,基地已自主研发了师资和学员管理系统、实训资源库、实训演练平台等相关软件系统并投入实际运用,已建成的2个实训教室可分别容纳50名和100名学员同时开展实训工作。(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