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特克斯县“中国天然氧吧”复查通过

时间:2021-12-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迪丽胡玛尔

依据《中国天然氧吧评价工作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版)》公气函〔2021〕29号),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组织完成了对2018年授予称号地区的复查工作,特克斯县复查通过,继续保持“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2018年由特克斯县人民政府为申报主体,气象局牵头申报创建“中国天然氧吧”,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宣传、环保、水利、林草、文旅、乡镇等部门认真履职,各负其责,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形成强大合力,最终成功创建“特克斯·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近几年来,特克斯县多方举措,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打造“天然氧吧”生态环境,不断为绿水青山注入“新能量”,真正把良好的生态环境变成了普惠的民生福祉。2021年11月通过中国天然氧吧复查,继续保持“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特克斯县自2018年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以来,坚守生态环保底线,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持续向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优质天数逐年递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根据温湿指数(夏半年适用)和风效指数(冬半年适用)近30年平均,6-8月共90天达3级,2020年开始,气候舒适度达122天,5月中旬末和9月上中旬也达3级(3级为最舒适)。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5.88%,较2018年创建时增长0.43%,林草覆盖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饮用水地表水达标率100%,八卦城的大气负氧离子含量逐年上升,2021年较2018年同期年均上升了140个,年均保持在2000个/立方厘米以上,空气环境达优率100%。

特克斯县气象局副局长高辉表示,自2018年获评“中国天然氧吧”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366.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05亿元,特克斯已成为伊犁河谷乃至全疆重要旅游目的地。下一步,将以此次“中国天然氧吧”复查为契机,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特克斯而努力,切实保护好天然氧吧品牌、充分应用品牌,挖掘品牌价值,发挥品牌效益,打造一批我们“天然氧吧”地方生长的各类农作物和牲畜自带国字号品牌,助力特克斯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依托“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中国气候康养地”等气候品牌,深入推进康养旅游,构建“医、养、休、游”四位一体康养旅游服务生态系统,打造特克斯周易文化之旅、度假康养之旅、生态文明之旅,打响“世界易都,天下福地、康养圣地”。由于今年复查工作有中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和中国气候康养地2大气候品牌做保障,氧吧品牌效益显著,到今天为止,特克斯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以上气候品牌的地区。

2018年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以来,特克斯县先后荣获全国最佳生态宜居旅游名县、首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县、喀拉峻“首批中国生态旅游十大示范景区”、中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中国气候康养地、八卦城AAAA级景区等荣誉称号,并入选自治区康养旅游先行先试区,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自治区生态乡镇8个、生态村57个。(迪丽胡玛尔)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