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特克斯县:坚定信心 勇担使命 接续奋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时间:2021-12-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穆志伟 张正斌 哈力恰

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后,特克斯县各级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全会精神在特克斯县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通过县四套班子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采取专题辅导、带头领学、集中研学、互动交流等方式开展专题党课活动,力求达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在特克斯县宣传系统,党员干部学在前、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把对会议精神的学习当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政治任务抓好落实,组织宣传思想战线的力量,通过各种方式,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各县直机关企业通过学习全会公报等多种形式将全会精神落实到自身工作上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居马泰·俄白克分享学习心得,以居马泰·俄白克为榜样,推动卫健系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全会为抓手,发挥市场监管高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特克斯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国网特克斯县供电公司通过观看全会新闻发布会,将会议精神落实到不断完善电网质量,全面提高供电优质服务水平等。在特克斯县各乡镇、村(社区)党员干部丰富学习方式,通过党员干部入户宣讲、老党员送学上门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让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契机,要深入推动落地生根知行转化。特克斯县作为旅游重县,依托文旅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业,是拉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特克斯县加强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提升旅游路线交通条件,修缮观景木栈道,观景平台,并大力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1000万元升级改造集大众滑雪旅游和草原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滑雪场,新建雪具大厅、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改造高级雪道2条,中级雪道规划1条,雪圈道6条,预计12月上旬将正式对外营业。项目建成后,日接待游客量将达到500人次。

特克斯县喀拉峻滑雪场项目负责人赵博说,“目前正在施工的项目是木栈道,预计25号完成,雪具大厅屋面、外墙保温已经全面完成,管理用房基本完成,预计在25号左右将全面竣工。”

在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方面,针对不同游客的消费需求,打造了一批多类型、精品化住所,包括民宿、客栈、宾馆、餐饮等,并对服务人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让游客玩得开心、住得舒心。

特克斯县天悦生态酒店总经理铁文霞说:“现在刚好利用淡季的时间,对酒店员工进行业务培训,包括顾客入住的流程,铺床的流程等等,等到明年旺季来临的时候,给客人更优质的服务,让客人在领略到我们特克斯的美景的同时,也可以在酒店体验到家庭般的温暖。”

2021年,特克斯县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了自治区“旅游兴疆”“文化润疆”战略,着力打响“历史文化名城”“世界自然遗产地”“特克斯民宿”三大旅游品牌,推动“世界喀拉峻·中国八卦城”文旅融合发展,努力把特克斯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景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柯说:“2021年1-10月,全县累计接待游客45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性收入28.6亿元。2022年,特克斯县将围绕‘加快世界级旅游精品建设,全力打造伊犁国际旅游谷’的发展目标,坚持规划为先,注重打造和设计全域化旅游概念,加快景区和城市、景区和旅游小镇、特色社区一体化建设力度,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康养产业等新兴服务业;补齐公共旅游设施短板,实施旅游品牌提升工程,逐步拓展疆内外旅游市场,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吸引了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兴业;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要,全方位、多渠道提升旅游新形象,不断创新旅游产业集聚模式,构建全域旅游空间新格局。”

5年来,特克斯始终坚持“旅游兴县”,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实现“旅游+”向“+旅游”转变,成功创建喀拉峻国家AAAAA级景区、八卦城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十余项旅游品牌。编制《特克斯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完成喀拉峻、琼库什台等主要景区景点通景公路建设,新建A级旅游厕所25座,自驾车营地11个,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三难一不畅”“三差一乱”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设立全疆首个民宿政府管理机构,成立民宿联盟协会并实现动态管理,民宿已成为全县第三大旅游资源。持续加大线上线下宣传营销,丰富节庆活动,打响“世界喀拉峻·中国八卦城”旅游品牌。琼库什台、离街、太极坛、花海喀拉峻等成为游客追捧的网红打卡地。五年累计接待游客1366.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05亿元,解决就业4.5万余人、年均增收1.2万元。

特克斯县景区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主任封新明说,“结合自治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景区下一步要做好文化旅游融合,文化进景区,特别是结合世界自然遗产地5A级景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文化和资源,进一步提升景区的服务品质,服务业态。过去景区是12年做的规划,整体没有修编,以单一季节,以白天游为主的这个旅游模式要逐渐改变。通过文化的融合,文化进景区,今年进一步对喀拉峻5A级景区的旅游规划,进行修编和提升。全面提升景区的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今年我们做的旅游公厕有保温措施、热水,服务于景区四季游的要求,解决了景区的服务设施提升。”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来临,特克斯县将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发展定位,持之以恒坚持“+文旅”战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旅游经济、特色经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特克斯、多彩文化特克斯、健康美丽特克斯,打造醉美中国旅游名县。

特克斯县县委书记李伟说:“《决议》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将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重要思想,持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落实好河湖长制、林长制,下最大力气保护和建设好特克斯的生态环境。同时,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中国天然氧吧’的美誉,突出绿色、有机、生态,深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用好世界自然遗产地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两张名片,持续提升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打响‘世界喀拉峻·中国八卦城’品牌,努力把特克斯打造为全疆乃至全国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休闲度假区。”(穆志伟 张正斌 哈力恰)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