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上榜!普洱景迈山登上《国家地理》榜单

时间:2021-12-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近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公布了2022年的年度“世界最佳旅游胜地”榜单,推出自然、探险、可持续发展、文化、家庭五大类别25个全球旅游胜地。其中,普洱景迈山入选该榜单“文化与历史旅行地”板块,成为中国唯一上榜地。

(景迈山全景 谭春摄)

(普洱市文旅局供图)

景迈山古茶林位于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年代最久远、面积最大的人工栽培型古茶园,也是世界茶文化的根和源。评选中被《国家地理》杂志描述为:中国最古老的文化景观之一,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古代人工栽培茶园的景迈山,是2022年最新一处世界遗产的有力竞争者,这里拥有约113万棵茶树,其中最古老的已有1400年的树龄。

(采茶少女 子涵摄)

公元7世纪,布朗族、傣族等先民迁徙至景迈山时发现野生茶树,遂在此建寨定居,并在森林中大规模栽培茶树,历经千余年传承发展,形成了独特的林茶共生生态系统和村落景观。千百年来,万亩古茶园集生物宝库、文化宝库、金山宝库、生态和人文旅游宝库及艺术宝库于一身,保存完好的三大片古茶林和林中的5个布朗族传统村寨、4个傣族传统村寨,是景迈山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要素。

(糯岗古寨 张瑜摄)

(子涵摄)

同时,景迈山的普洱茶文化是普洱多彩文化传承积淀中最具魅力的文化符号、最为靓丽的文化名片,景迈山也是展现普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又一“窗口”,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景观价值、文化价值和生产应用价值,是重要的自然和人文遗产,也是非遗“活态”传承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普洱市通过挖掘整理景迈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非遗+文创”的形式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非遗产品,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提升普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景迈山非遗 子涵摄)

当前,景迈山古茶林正处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冲刺阶段。普洱市将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以“茶”为媒,做响茶文化、做强茶产业、做深茶科技、做活茶旅游,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打响景迈山“文化品牌”,实现景迈山申遗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共同营造人人共申遗的浓厚氛围,为景迈山古茶林申遗打牢坚实基础。把“世界茶文化历史人文自然博物馆”景迈山保护好、维系好、传承好,推动景迈山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景迈山设施环境,提高居民经济收入,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典范。(戴铮)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