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防艾健康讲座”在昆开讲

时间:2021-12-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曾迪亚

“艾滋病是一种可以有效预防的慢性传染病……”12月1日,“云南省防艾健康讲座”在官渡电子商务产业园举办,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同步宣讲。讲座上,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王晓丹,以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图片文字、幽默风趣的故事,为现场市民进行科普宣传。

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为了让人们充分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参与艾滋病性病防治,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局主办,云南出版融媒体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云南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专业指导,官渡区委宣传部、昆明智臣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的,云南省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宣传月活动时间为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1月,在这一个月当中,将有专家、学者走进社区、高校、街道等地,以多种形式为市民、学生等人群开展防艾知识宣讲。

当下,艾滋病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并逐年呈上升趋势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球约有377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约有68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在中国,报告中现存艾滋病感染者104.5万例,性传播比例在95%以上,其中异性传播占70%以上。

 

此外,我国新增艾滋病感染者在老年人和青少年中的数据上升明显。2010年至2020年,全国15—24岁青少年失学艾滋病病例共128646例。另外,老年感染者报告人数上升明显,从2012年的8391例上升到2018年的24465例。

讲座中,王晓丹针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手段等相关问题进行宣讲。

王晓丹介绍,近年来,艾滋病感染者“两头翘”有所上升,一方面是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不足,很多人觉得这个病离大家很远;另一方面是大家对自我保护的意识不高,现在国内95%以上的艾滋病感染来自于性传播,正确认识艾滋病相关知识尤为重要。今年10月,教育部针对中小学生发布了《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下称《指南》),《指南》里对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以及预防突发事件、心理健康等方面都做了要求,将把正确对待性教育,拒绝烟、酒等不良生活方式以教材或教学的方式进行普及教育。这对孩子们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极大地促进作用。

 

王晓丹说:“人们需要正确认识艾滋病,不要谈‘艾’色变,也不要盲目大意,对新型毒品缺少认知,一味追求刺激,从而铤而走险。到现在为止,我们无法根治艾滋病,也没有有效疫苗,但规范的治疗,可以延缓发病,延长生命,减少传播。重要的是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活动现场,市民领取了艾滋病防治手册和计生用品。对艾滋病防治也有了新的认识。市民李先生说:“之前以为蚊虫叮咬也可能会传播艾滋病,今天一听讲座才知道,只有大剂量的传播才可能感染。这样的讲座的确值得多推广。”(曾迪亚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