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滇银行绿色金融主题采风行动】绿色金融助力泸沽湖,守一湖山水,带一方产业

时间:2021-12-03来源 : 云南网 作者 : 龙彦

中国十大最美的湖泊之一的泸沽湖,它是无数人心中魂牵梦萦的秘境。清澈蔚蓝的湖水、绿意盎然的青山,渔歌湖畔、宁静悠闲,这片诗情画意的高原湖泊,恰能满足所有人对湖泊之梦的最美期待。近日,“镜头下的云南之美共绘绿色生态长卷”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富滇银行绿色金融主题采风行动走进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自然保护区,探寻绿色金融力量助力云南高原湖泊生态保护和治理的生动实践故事。

泸沽湖是镶嵌在川滇两省交界处的一颗“高原明珠”,自然和人文景观资源十分丰富,素有“中国十大最佳生态文化旅游景区”“中国十大生态名湖”、《中国国家旅游》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游客最喜欢的云南旅游景区、云南省最佳全域智慧旅游品牌……一项项殊荣的背后是一个生态大省对一座湖泊的用心守护。

“努力守住一片蓝天白云、守护一方绿水青山。”“十三五”时期,丽江市宁蒗县以革命性举措打好泸沽湖流域防治污染攻坚战,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泸沽湖保护治理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的路子。

政府牵头、企业助力、全民参与,保护好泸沽湖生态环境是一件利在千秋的重要事情。为积极践行企业责任,履行企业当担,作为富滇银行丽江分行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富滇银行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富滇银行“453”战略,重点支持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业务创新和管理提升服务的金融力量守护着丽江的绿水青山。

绿色金融支持高原湖泊保护和沿线流域发展

立冬之后的泸沽湖景区内,幽静安详,白云伴着碧波,海鸟成群嬉闹,美好的景观与自然融为一体,成为一幅怡然自得的悠然画卷。在绿色金融的支撑之下,泸沽湖的自然景观和生态价值也正在扮靓。

富滇银行丽江分行副行长颜明介绍,近年来富滇银行围绕丽江市绿色产业布局,助推丽江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点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截至10月末,在丽江市内累计投入信贷资金44.19亿元,生态保护方面给予泸沽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累计授信69710万元,主动认购泸沽湖环境治理专项债60000万元。“在关于泸沽湖的环境保护和治理,通过我行的绿色信贷投放和专项债认购,极大缓解了云南最美高原湖泊环境保护的资金压力,为泸沽湖创建5A景区提供了有力支持。”

泸沽湖作为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是为数不多保持I类水质的湖泊,也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中国第三大深水湖泊。为全力守护这一湖清水、一山青绿,2018年开始,富滇银行积极加入泸沽湖旅游保护开发项目融资,累计对丽江泸沽湖景区投放贷款7.97亿元贷款,累计发行泸沽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专项债券两笔6亿元,提供了全力以赴的金融力量支持。

“人类退一步,生态进一步。”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有力有序推进泸沽湖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近期以来宁蒗县大力实施80米生态红线内民居客栈退出拆迁、湖滨生态带建设、入湖河道治理等举措,推动湖泊保护治理向好发展。

如今的泸沽湖,水质常年稳定保持I类,周边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除了清澈的湖水、常绿的青山,泸沽湖里盛开的海菜花也借着“朋友圈”如期“出圈”,成为泸沽湖“水质的试金石”。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环湖的景致更美了,如今,湖泊保护在持续,生态文明建设也在继续。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已经觉醒,宁蒗举全县之力加强湖泊及流域的保护和治理。

而一直以来,富滇银行丽江分行及其下辖宁蒗支行均在支持生态红线拆迁补偿和环湖生态环境治理等项目中积极助力,为共守一湖、共护生态积极奉献着绿色金融力量。

绿色金融助力泸沽湖旅游产业良性发展

好山、好水、好风光,天然的山水景色、丰富的民族文化,造就了泸沽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作为中国最有名的淡水湖之一,泸沽湖面积达50余平方千米,湖水清澈蔚蓝,多年前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东方女儿国”泸沽湖一直以其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摩梭文化吸引着大量的中外游客前来。

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交通条件的便利快捷,泸沽湖的游客逐年增加,2019年游客量达210万人,旅游收入突破1.3亿元。为全力助推宁蒗旅游业发展,推动泸沽湖流域经济腾飞,近年来富滇银行投入63160万元支撑地方旅游文化产业事业发展。

位于小落水村的格姆女神山索道是泸沽湖景区游玩项目里深受游客欢迎的体验项目之一。坐上绿色的双人座索道沿着翠绿的松柏缓缓山上,摩梭族人信仰的格姆女神山就在索道终点处。爬上山既可以近距离一睹神山的风采,也可以走进天然的女神溶洞听一听摩梭族的传奇故事。乘着索道原路返回,便能看到泸沽湖的全貌,蔚蓝的水一望无际,青绿从山水相连,能把泸沽湖最美的景色尽收眼底。泸沽湖女神索道运营者戴杰表示,自2017年索道恢复运营以来,不仅带动了周边村落的发展,也带动了泸沽湖景区的特色化建设。

“坐着索道去格姆女神山,一眼尽览一湖景。”近年来,格姆女神山索道已成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成为游玩泸沽湖不得不去的一个景点。戴杰表示,整个索道的运营和设备升级改造同样得到了来自富滇银行的大力支持。“索道经营的首要条件就是不断地升级改造设备工程,在多方力量的帮助下,目前已全面完成索道的改造提升,为游客乘缆车游玩提供了安全保障和风景保证。”下一步,索道运营公司还将与富滇银行加强合作,全面整合有效资源,打通更多的体验项目,助力泸沽湖旅游项目全面升级。

泸沽湖的绿水青山是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基底,在开发和为挖掘旅游发展的同时,更要看中生态环境的保护。“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丽江泸沽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合军在采访中表示,大量游客的涌入事实上也给泸沽湖的生态保护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持续推进旅游产业良性发展的同时,更要支持和参与绿水青山的守护中来。

为了助力当地更好地守护这片青山绿水,让生态文明永续,让旅游产业良性发展。截至2020年末,富滇银行共向丽江泸沽湖管理局、丽江泸沽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放各类贷款6笔,金额120710万元,实际支用87900万元,支持生态红线拆迁补偿和环湖生态环境治理等项目。

“以前,泸沽湖周边村民直接取湖水饮用,现在,有了专项资金的扶持,村民们已在二十多公里以外的地方修建起供水厂,泸沽湖周边九个村落均已完成自来水供应,最大程度上减轻泸沽湖的供水压力。”白合军表示,为了在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间寻得平衡,接下来,丽江泸沽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将把泸沽湖游客中心迁移至景区外,大力修建一条泸沽湖绿色监测缆道,并配备完善绿色观光车辆,实现绿色交通环湖的观光理念。“配合着80米生态红线的退还,将游客吃住控制在湖泊生态红线之外,未来,泸沽湖的旅游产业发展将更加绿色和环保。”

守护一方山水,助力产业发展,作为一直以来积极助推宁蒗社会经济发展的金融企业,富滇银行丽江分行及其下辖宁蒗支行目前已成功申报了专属产品“金旅贷”业务,对泸沽湖景区周边的客栈和酒店经营客户给与信贷支持、服务“三农”,全面促进泸沽湖区域的经济发展。富滇银行也将牢牢抓住云南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契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进一步支持乡村振兴,践行地方银行的使命担当,助力宁蒗、助推泸沽湖开启绿色发展之路。(龙彦)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