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实现全国范围内户口迁移等业务“跨省通办”

时间:2021-12-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

“没想到那么方便,没想到那么快!”12月1日,为女儿办理户口迁移业务的杨女士在拿到新的户口簿后,连说了几个“没想到”。

更让她“没想到”的是,她也是云南全面启动全国范围内户口迁移、开具户籍类证明等高频户籍业务“跨省通办”后,第一个办结户口跨省迁移的人。

今年11月25日,在昆居住的杨女士前往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牛派出所咨询女儿户口由重庆迁到昆明的相关流程。经窗口民警介绍“跨省通办”有关情况后,杨女士选择该项方式办理。

随后,金牛派出所、昆明市西山分局逐级对杨女士的迁移申请进行审批通过,云南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自动将申请人信息和《准予迁入证明》等推送到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公安局根据前期业务办理约定立即开具了《户口迁移证》。11月29日,该业务申请办结,派出所民警立即通知杨女士前来领取打印户口簿。

“几年前我办理户口迁移的时候,昆明重庆两头跑,用了差不多一个月才办妥。”杨女士预想这次最快可能也需要1至2周才能办结,就出差去了。“我没有想到那么快,所以今天才来所里领取户口簿。”

云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基层基础(户政)处副处长徐良说,办事群众众多“没想到”的背后,是云南公安机关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徐良介绍,云南省于今年10月20日启动了户口迁移、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在试点基础上,12月1日,云南省启动和全国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户口迁移、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该业务的开展,可以最大程度解决群众办事多地来回跑、折返跑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此外,云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还发挥人口信息系统省级统建、户籍业务办理规范省级统一的优势,与重庆、四川、贵州3省(市)公安机关对接,以“点对点”方式进行系统联通,通过户口迁移信息省际间系统推送实现部分审批环节“秒办”,进一步优化了审批程序,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目前,已和重庆市进行了接通并开始受理业务。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在受疫情影响各类业务办理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云南共办理跨省户口迁移业务100774笔。“如果按每笔业务群众往返路费4000元、耗时4天计算,实行‘跨省通办’后每年预计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约4亿元和40万天。”徐良说。

据悉,下一步,云南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化户籍管理“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程序,压缩办证时间,积极拓展“跨省通办”事项,不断提升户政服务便利化水平,切实提高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