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六顺官房村:红色老村换新颜

时间:2021-12-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鲁海杨 张娣

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官房村,一片钟灵毓秀、山川秀美、红色底蕴深厚的土地,穿越70余年光阴,昔日奉献牺牲的革命老村华丽转身为今朝生机勃勃的幸福新村。

建“思六烽火纪念馆”传红色基因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官房村建成了“思六烽火纪念馆”,图文并茂集中展示珍贵的革命历史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了新阵地。截至目前,共64个各级党组织1600余名党员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思普革命史现场教学活动。

官房村还广泛组织开展“看家乡新变化、追忆革命历程”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官房儿女铭记革命历史,始终保持革命者大无畏的奋斗精神,不忘来处再思前行,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官房。

“我的幸运起点六顺官房。如今如愿回到官房,举目所望,心境开怀,旧貌全无踪影,一派欣欣向荣......”曾在六顺县工作的80多岁的老干部吴钦在参观“思六烽火纪念馆”后写下了一段满怀深情的观后感。

(思六烽火纪念馆)

如今的官房楼房林立、水泥路铺到村村寨寨,一代代被红色基因沁润成长的官房儿女,大力发扬红色传统,在这里勤勉耕耘,幸福生活在接续奋斗中越发甜蜜。

 党群齐心,守护百姓稳稳的幸福

绚丽广场舞是落日余晖下美丽官房的一道风景线。

“现在日子好过了,农业生产多数实现了机械耕作,为我们节约了不少劳动时间,茶余饭后女人就有时间跳跳广场舞,男人就打陀螺、打气排球......”毛大姐说起来就很开心。

(少先队员与党旗合影)

近年来,官房村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建设,广泛组织党员、共青团员、青年、妇女等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未成年人活动。“退役军人之家”活动和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多彩,业兴人和、景美民富的官房新画卷正徐徐铺展。

在官房村办公楼三楼,有一间特别的房间,门口鲜目地悬挂着“周光明调解室”的牌匾,这是思茅区六顺镇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

周光明现任官房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是远近有名的“调解能手”。村民群众间不管大小矛盾,就找周光明调处,2017年至今,周光明和村“两委”其他成员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0件,调解成功率达90%,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

近日,官房村党总支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为患重病党员捐款,筹措医疗费用。广大党员纷纷献出爱心,共募集资金6856元,村党总支第一时间把爱心款送到病人手中。

(拔河比赛)

官房村始终注重村庄“颜值”“气质”双提升,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村党总支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期盼,在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村组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宣传等方面群策群力,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了“面子”“里子”一起新的局面。

红色村庄在革命年代留下了先烈先辈的鲜血和汗水,也让革命精神深深根。如今,奋进乡村振兴号角嘹亮,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下一步,官房村将借助区位和交通优势,着力探索“红色乡村旅游+亲子休闲游”的特色“红色之旅”发展路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建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党建引领,开辟强村富民振兴路

“我们村集体还要再增加2个大棚,目前还有5户农户报名共计划种植20个大棚......”官房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忠明正在与福林源云南姬松茸种植公司负责人联系搭建大棚事宜。

2021年,换届后的官房村党总支结合村情实际,以“党组织+企业+农户”的模式引进姬松茸种植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2021年11月,姬松茸种植增加村级集体经济10万元,带动15户农户增收107万元,带动4户贫困户6人就业,切实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动员千次,不如带头一次。今年种植的姬松茸促进了集体和农户都增收,老百姓看到了“钱途”,大家户看户,自然就把产业发展起来了。目前预定了大棚搭建材料的有5户,预计到年底,还要增加5户左右。”官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莲芬对未来充满憧憬。

官房村属喀斯特地貌山区村,主要产业是咖啡和茶叶,咖啡种植面积14000余亩,茶叶种植面积2800余亩。姬松茸种植是典型的“短、平、快”产业项目,随着规模的扩大,姬松茸种植将成为官房村的主要产业之一。

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方面,官房村党总支不断寻求新发展,2021年官房村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契机,多方征求意见,敲定了建设茶叶加工厂的发展思路,计划2022年内建成使用。鲁海杨 张娣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