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完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 建立快速检测点674个

时间:2021-12-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为增强昆明市民对防艾知识及防艾工作的知晓率及支持率,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12月1日当天,昆明市举办了“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上,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许睿介绍了昆明市在第四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期间取得的工作成效。他表示,五年来,“党委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昆明市储备防艾专业人员500余名,开展业务培训18.4万人次,为深入开展防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艾滋病防治网络逐步健全,检测咨询和抗病毒治疗的可及性持续提高,截至2020年底,昆明市建立艾滋病确证实验室33个、快速检测点674个,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由17家发展到22家,所有县域范围内均可获得检测咨询及免费抗病毒治疗服务。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凸显。2020年,昆明市共完成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49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采取个案管理和精细化管理策略,抗病毒治疗率上升到92%,治疗成功率上升到98.1%,治疗质量稳步提升;全市艾滋病母婴传播率始终控制在2%以下,临床用血100%进行核酸检测,“两个消除”持续巩固;全市美沙酮维持治疗和清洁针具交换工作不断深化,帮助数千名吸毒者摆脱毒品,经吸毒传播全面减少,有力促进了社会稳定与和谐。

下一步,昆明市将继续全面深化落实各项防治措施,进一步减少艾滋病新发感染和病人病死率,改善感染者和病人的生活质量,全力打好第五轮防艾人民战争。

上午10点,活动在昆明爱琴海购物中心广场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线上参与通道已于11月29日正式开放,市民通过扫码进入线上有奖答题平台,参与艾滋病科普、世界艾滋病日相关知识答题,即可抽奖赢得12.1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专属纪念品。

线下活动则同往年一样,现场依然有市级医疗卫生机构参与,医务人员现场为市民开展艾滋病咨询、检测等服务。现场还设置了多个线下防艾知识科普有奖互动展台,市民通过打卡集印章的形式,通过答题了解防艾知识,并可兑换饭盒、帆布包、文具袋、帽子等纪念品。

此外,以大学生为主要科普对象,由昆明市疾控中心主办的“防艾进校园”活动也在本次现场对参与原创科普作品征集活动同学们进行了嘉奖。(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