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区:“问政一把手” 交好“民生账”

时间:2021-12-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成君 张新立

今年3月,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启动“问政一把手,提振精气神”行动,综合运用问政、督查、考核等举措,推动“一把手”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工作落实见效,营造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问政”行动以来,民生部门着力破解就学、就医、就业等难题,交出沉甸甸的“民生账”。

“有育”到“优育”,答好群众“就学”之问

年初,区教育体育局聚焦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明确“十项重点”工作,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大班额”等突出问题,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

(教体局照片校外培训整治)

补齐基础短板。将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列入“急难愁盼”重点民生实事计划清单,完成思茅三小、思茅五小、莲花塘小学等6所学校综合楼、宿舍、食堂改扩建项目,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挂牌成立思茅七小,建成思茅四小新时代校区,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大班额”增量问题有效解决。公开招聘和人才引进相结合,招聘各类教师103人,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

以“双减”促“双升”。联合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5次,注销培训机构26所,约谈学校负责人3次;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做好校外培训和作业负担“减法”。在教学质量上做“加法”,按照“学生愿留尽留全覆盖、工作日全覆盖”的原则,分年级、分步骤稳步推进“课后服务”,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

(区教体局提供城乡结对共建)

着力提升教学质量。以“师生同考”为抓手,教研结合、以研促教,考出教师“教”的能力。以“备考巡查”为突破,备考组长每周一巡查,组员每天一训,以巡查倒逼学校提升管理规范性。完善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调整中考任务指标,新增“平均分”“及格率”两项考核指标,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1年,高考600分以上人数较去年增加18人;一本上线率、本科上线率涨幅均在6.3%以上。中考成绩稳中有进,在全市中考前10名中思茅区占6名,500分以上占全市的28.32%。 

守护群众健康 答好群众“就医”之问

2021年,区卫健局始终牢记疫情防控这个“国之大者”,突出抓好“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等六项重点工作,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事业中锤炼作风、体现担当。

(区人社局照片思茅区组织的培训)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投入2700万元在区人民医院建成负压病房;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核酸实验室建成投入使用,日单检能力达5400人份。设置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16个,截至10月底,接种34万人次66万剂次。与公安等部门进行疫情信息互通,累计对1.9万名重点人群和3887份重点场所外环境样品开展核酸检测。完成支援孟连疫情防控任务,共抽调三批含医护人员、公安人员等共147人包保勐阿第四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累计入住隔离人员2827人次,解除隔离2499人次。

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按病种付费、总额控制、住院按床日付费等复合型支付方式。深化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破除“以药补医”,区医院药占比下降到26.33%。建立短缺药品监测网络,将乡镇卫生院及以上的公立医疗机构全部纳入短缺药品加成范围。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参与惠民实事)

全面落实普惠政策。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脱贫人口在区级定点医院就诊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1.3万人次,救治脱贫人口大病患者945人次,救治率100%,为脱贫人口慢病贫困患者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621人次。加大对妇女儿童的保障力度,全区孕产妇死亡率为零,婴儿死亡率为2.98‰,控制在市级下达指标4‰以内。

强培训拓渠道,答好群众“就业”之问

今年,思茅区人社局坚持“民生为本、服务优先”的工作主线,突出创业就业重点,对位需求、多路合围,多渠道让待业人员充分就业,确保群众有收入有保障。 

做好岗位信息推送。搭建用人单位与在校学生的沟通交流平台,组织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5场,提供就业岗位2.5万个。组织2021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吸引197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5342个。

(区人社局组织的培训)

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召开农村劳动力座谈会24场,开展就业政策宣讲26场次。运用互联网发布就业创业政策和岗位信息,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新的服务平台。

推进转移就业输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8017人,完成期末实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4.6万人,通过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组织省外返岗和外出务工有组织转移109人。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行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57期8130人次,其中农村劳动力培训3770人次,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436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099人。建设思茅区宏垚农产品配送中心等4家扶贫车间,带动脱贫人口就业84人。截至10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5932人。罗成君 张新立 思茅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